鐵元素增加南極「海藻大爆炸」 多到太空也看得見

我們想讓你知道…amazin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南極的東部海域連續15天,出現大量的亮綠色海藻,東西約200公里、南北約100公里長,且在天空瀰漫薄霧的情況下,用衛星偵測仍清晰可見。澳洲駐南極部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表示,雖然南極附近海域,出現大量海藻的情況時常發生,不過這麼大規模的增加還是頭一次見到。

▲南極海域出現大面積海藻,在太空中仍清晰可見。(圖/physorg.com)

澳洲霍巴特南極氣候生態中心(Antarctic Climate & Ecosystems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er)博士詹‧萊瑟(Jan Lieser)表示,這些藻類大部分都是棕囊藻所組成的。另外,這些大量海藻會吸引磷蝦和其他浮游生物來覓食,也導致鯨魚、企鵝及海豹前來獵食磷蝦,不過這些藻類應該很快會自然消失,不會給附近海域帶來太多負面的影響。

至於這一次藻類暴增的原因,萊瑟初步推測,平時南極海域的鐵元素極少,可能是海中的鐵元素增加,或是正值夏季的南極有充足的陽光,亦或是其它有利生長的環境出現,這些海藻就會迅速繁殖。

另一種推測是南極大陸刮起的強風,將雪吹到了海面,然後這些雪在海中融化,並釋放出它們所攜帶的營養物質,給予藻類大量的養分快速成長。最後一種觀點則認為,是海底的沉積物被帶了上來,並在海面附近釋放營養物質,不過這些藻類快速增加的真正原因,目前仍無法證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