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丟臉? 農委會反駁高病原H5N2「全球唯一說」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李惠仁導演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開台南與彰化等地爆發高病原H5N2禽流感真相。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5日在記者會中強調,台灣不是全球唯一感染高病原H5N2禽流感國家,南非跟辛巴威都有類似案例。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則表示,疫情判定必須要家禽流行性感冒實驗室檢驗流程全部走完,是高病原還是低病原禽流感,交給專家判定,行政機關尊重專業,全部接受。

今天記者會一開始,主秘戴玉燕首先一一反駁有醫界人士在媒體上指「全世界只有台灣有H5N2高病原禽流感,實在很丟臉」的說法,她說在南非與辛巴威,其實都有H5N2高病原性的案例,台灣不是全世界唯一發生H5N2高病原性案例的國家。戴玉燕強調,H5N2是一個禽類的疾病,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希望國人不要有不必要或過度的恐慌。

黃國青則強調,專家都是具有禽病專長、流行病學與風險控管等專長,尤其台灣目前正由低病原禽流感轉為高病原禽流感階段,他認為更要尊重專家決議,農委會不會刻意隱瞞疫情。

黃國青指出,農委會與衛生署從科學角度都認知H5N2是發生於禽鳥的疾病,不影響人類健康,至於現階段防疫優先,中央、地方政府防疫單位與養禽業者都要一齊動起來,養禽業者加強防疫措施、主動通報尤其重要;這次地方政府積極投入,如果在資源上有所需求,他會請防檢局主動聯繫,提供必要協助,共同將防疫做好。也希望在這次疫情之後,能夠讓未來家禽產業,在防疫方面可以做得更嚴密、更完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同時澄清表示,今天上午台北地檢署的確到農委會防檢局,但不是「強制搜索」,檢察官只是到防檢局調閱相關資料,和相關業務同仁做的訪談紀錄並不是筆錄。

有媒體質疑,2008年高雄路竹與2010年彰化芳苑爆發禽流感疫情,實驗室報告符合高病原性禽流感,最後農委會仍不做高病原性判定,懷疑是不是有隱匿疫情問題?黃國青回應說,這次彰化高病原案在去年年底接獲檢舉後,該局在去年12月27日就去進行採樣,到今年1月10日才確認為H5N2病毒株,當時雖還沒辦法確認是高病原或低病原,但防檢局在1月7日已先對外說明彰化有這個案例,並在1月10日對OIE通報以後,緊接著就準備召開專家會議進行判別。

黃國青說,彰化案第一次專家會議是2月1日召開,專家們對於臨床症狀是低病原、實驗室檢驗卻顯示是高病原有所疑慮,決定請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進一步的實驗,第二次專家小組會議整合了家衛所的實驗結果,最後才判定為高病原。

至於台南的案例,黃國青指出,臨床觀察死亡率超過17%就比較容易判定是高病原。他強調,整個過程是為求審慎,必須判定確定後才能撲殺雞隻,以免造成雞農損失。他也強調,禽流感專家會議的成員,涵蓋獸醫、禽病、流行病學與風險控管的專家,農委會對其判定結果完全尊重,不曾介入干涉。

此外,媒體質疑農委會遲至3月才確定台灣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是基於選舉考量,黃國青強調,「絕對不是因為選舉,完全是秉持專業」,如果當初專家判定是高病原H5N2禽流感,農委會也會處理,疫情爆發剛好碰上台灣總統大選,「只是時間巧合」。

對於台灣出現H5N2高病原案例後的因應,黃國青也說明後續採取的措施,包括:一、依據流行病學進行主動監測:改善各縣市的稽查方式,不需等到養雞場出現疑似病例才進行處理,而是在平時就依據地區飼養規模與密度,計算採取合理足夠的樣本數,進行主動監測。二、加強候鳥監測:在每年9月起候鳥來台期間,密切監測疫情變化。三、鼓勵養禽戶主動通報:透過養雞協會多做教育宣導,有疫情要主動通報,就可把疫情有效控制住。四、強化屠宰獸醫檢查:以此次台南高病原案為例,就是在雲林屠宰場的獸醫師通報,防治所回溯追蹤才找出台南這個案例,可見層層把關是有效的。五、鼓勵養禽戶自主加強圍網設備,防止候鳥與麻雀、斑鳩、白鷺絲等留鳥交換病原後飛進養雞舍,造成雞群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