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戒嚴時代來臨?NCC拋實名制議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網路實名制或許有效,但也某程度壓縮言論自由的空間。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因應台鐵性愛派對事件,突顯網路色情管理的嚴重漏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5日表示,將在5月舉辦高峰會討論網路規範相關問題,像是實名認證、兒少防護等;但網友罵聲四起,直呼「網路戒嚴時代來臨」!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呂學樟及吳育仁等人主辦「網路色情如何管」公聽會,王育敏表示,日前發生未成年少女參加列車性愛派對事件,顯示兒少使用網路的危機四伏,政府應積極防堵兒少接觸網路不當資訊。

呂學樟要求通訊傳播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成立防護機構,他舉例國外的積極作為,像是在德國所有的成人網站,都有面對面年齡驗證機制,韓國也有「網路實名制」,不管是申請聊天室、網路遊戲及論壇等都必須實名登錄。

但何吉森認為網路問題很複雜,雖國外有身分認證、實名登錄等政策等,但也引起很大爭議。未來將在高峰會上,會兼顧通訊及保護兒少的平衡,邀請非政府組織、業者、學者專家及相關部會研議。

他說,未來希望成立專責內容防護機構,如果組織人力、經費許可,專責平台可長時間留意網路相關問題,減少網路帶來的負面效應。但是這項消息傳出後沒多久,立刻引來一片譁然;有人猜測:「網路白色恐怖來臨了?」「網路也要搞戒嚴了嗎?」更有人大剌剌的說:「對岸才剛實施微博實名制,台灣果然『馬上』跟進。」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看不慣臉書動態時報 「TimeLine Remove」讓你舒服點
當兵,真的會讓我們變笨?
時間軸災難擴大!3月30日臉書粉絲團「全面啟動」
動態時報=臉書人生!你「Timeline」了嗎?

用戶每月僅上3分鐘 Google+被譏「線上鬼城」
Facebook/藏在時間軸背後的陰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