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德彗星最接近地球 天文迷別錯過

我們想讓你知道…掃帚星可是現代天文迷的獵物。

▲杰拉德彗星(Garradd,C1/2009 P1)。(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在今年2月間達到最大亮度的杰拉德(C1/2009 P1)彗星,3月5日最接近地球,喜歡觀測星象的天文迷,今明兩天可別錯過近距離觀測的好機會。

2009年被發現的杰拉德「C/2009 P1(Garradd)彗星,在2月11日至24期間達到最大亮度,預估為6等左右,位在屬於春季星座的武仙座與天龍座之間,幾乎整夜可見,但天亮前仰角較高,受到大氣的干擾較少,觀察條件比較好。在光害比較微弱的郊區或沒有光害的山區,利用雙筒望遠鏡,就有機會可意見到它的身影。

杰拉德彗星今天最接近地球,至3月底以前,天文迷只要在天黑後抬頭仰望北方天空,用肉眼就有可能搜尋到杰拉德彗星的身影。

杰拉德彗星是澳洲塞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的Gordon J. Garradd在2009年8月13日發現的,發現當時亮度只有17.5等。從2011年5月起便開始進入適合觀測的時期,一直維持至今。

這顆彗星在2月中下旬彗星達到最亮之後,將由天龍尾部逐漸轉而向南,經大熊、天貓、巨蟹向獅子方向前進。大約在4月底之前,都是觀察這顆彗星的好時機。

杰拉德彗星屬雙曲軌道,光臨太陽系就這麼一趟

2月中旬,此時彗星位在天龍座頭部到中段之間,接近拱極位置,幾乎整夜可見,觀測條件非常好。3月之後,彗星由天龍尾部逐漸轉而向南,經大熊、天貓、巨蟹向獅子方向前進。大約在6-7月之後,彗星亮度又再度降到10等以下。

這顆彗星是顆非週期彗星,因為它的離心率約為1.001003,屬於會一去不回的那一種雙曲軌道,因此這應該是它首次進入太陽系內部,若沒有把握4月底前的機會好好觀察這顆彗星,以後大概也沒機會再見到它了呢!

此外,火星每2年又1個多月會繞行到地球與太陽中間,形成「火星衝」,在3月4日已經跑到這位置,6日凌晨1時是這次火星衝最接近地球的時間,天文迷用放大倍率200倍的遠鏡就可清楚看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