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AB》高年級球員領導力的重要性

文/黃金獵犬

NCAA大學籃球競爭激烈,例行賽告一段落後,聯盟錦標賽即將展開,這也是分辨出真正強隊和外強中乾球隊的時刻。了解並深入檢視每一隊的賽程非常重要,因為有些隊伍一開季就碰上成串軟柿子,有些則是強隊弱隊都有碰到。

那麼,過去幾個月來,雖然主要都是在打聯盟例行賽,各隊到底磨合得如何?自從聯盟有意地依實力將球隊分級之後,你必須很注意每支球隊開季的表現和賽程的安排。有些學校想要先碰上一些肉腳球隊,這樣可以先輕鬆贏幾場並且能一開始就把戰績弄得很好看,但也有些球隊希望及早遇上硬仗以便增加隊員們的強度,好應付接下來的例行賽。

聯盟錦標賽實際上是大學籃球的第三季。第一季在十一、十二月,非小組賽,教練藉此了解每位球員的優缺點所在。第二季就是一、二月份的聯盟分區賽,而現在是聯盟錦標賽,不夠強的隊伍會被刷掉,只有更好更積極的隊伍能繼續挺進。

所以,球季進行到此,高年級生的領導到底重不重要呢?最近五年的NCAA總冠軍:康乃狄克、杜克、堪薩斯、佛羅里達和北卡羅來納大學,25名先發球員中有20位是三、四年級生。去年冠軍康乃狄克大學有兩名大三球員,包含當時的明星沃克,而他們打敗的巴特勒大學,則是由大四球員領軍。

前年奪冠的杜克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5名先發有3位四年級生和2名三年級生,他們也是打敗巴特勒大學。北卡大學當年以89比72打敗密西根州大封王時,5名先發同樣有3位四年級生和2名三年級生。顯然場上經驗的差距成為重要的因素,雖然那並不代表全部,特別是有很多大學籃球員提早棄學成為職業球員。

不過當年佛羅里達大學的先發名單中並沒有四年級生。八年前,雪城大學教練柏黑姆,融合幾位極有天份的一、二年級生,以81比78打敗堪薩斯大學封王。先發五人中有兩位新鮮人(前鋒安東尼、後衛愛德林),兩位二年級生(中鋒佛斯、前鋒瓦瑞克),而只有後衛杜安尼一名四年級生,這些年輕球員打得像老鳥一樣沉穩。請記下來,當時雪城大學的客場戰績是9勝3敗,客場讓分盤是8勝3敗1和,他們打客場比賽時毫不緊張,勇往直前並一再打敗讓分。

八強戰、四強戰和冠軍戰,面對奧克拉荷馬大學、德州大和堪薩斯大學,雪城大學分別受讓3分、3分和5分,結果三場都贏下來了。雖然現在大學籃球隊裡已經很少有四年級生,但我們不應該輕忽老鳥領導的價值,就像前年北卡大展現給我們看到的一樣。

成功的分析師擁有一項重要的特色,那就是洞察後勢的能力。在漫長的賽季中,保持心態平衡非常重要。抓到一場大比分的勝利,不能得意忘形;反之,當幸運女神投來一記變化球,你看準了,大棒一揮,卻完全沒打到的時候,也不用太過沮喪。每場比賽你必須當作全新的比賽來分析,忘掉預測失準的影響。洞悉比賽對大學籃球賽來說同樣重要,畢竟2003年雪城大學那些年輕人做到的事並不常常發生。

2006年佛羅里達大學陣中擁有四名三年級先發,並且已經一起打球、磨練默契有段時間了,他們第二年又回來衛冕成功。2005年北卡大有三名可靠的三年級生:費爾頓、梅伊和麥坎。2004年,康乃狄克大學擁有四年級後衛塔里克和明星三年級中鋒卡歐卡佛。

如果你正在尋找今年的總冠軍,歷史紀錄顯示,要在三月瘋成功登頂,天份、球隊深度、優秀教練以及有經驗者的領導是四項主要因素。沒錯,一般來說,三、四年級球員的領導在淘汰賽以及之後的冠軍大戰之中非常重要。以下我們列舉近年來歷屆冠軍,先發球員的高年級球員表:

NCAA歷屆冠軍
2011 康乃狄克大學(兩名大三球員)
2010 杜克大學(四名大四先發,一名大三)
2009 北卡羅來納大學(三名大四先發,兩名大三)
2008 堪薩斯大學(兩名大三先發,兩名大四)
2007 佛羅里達大學(四名大三,一名大四)
2006 佛羅里達大學(四名大三)
2005 北卡羅來納大學(三名大三先發,費爾頓、麥坎和梅伊)
2004 康乃狄克大學(一名主要大四球員塔里克布朗,一名大三球員歐卡佛)
2003 雪城大學(先發:兩名大一,兩名大二,一名大四)
2002 馬里蘭大學(兩名主要大四球員,巴斯特和狄克森)
2001 杜克大學(一名主要大四球員,尚恩巴提耶)
2000 密西根州立大學(先發:三名大四、兩名大三)
1999 康乃狄克大學(先發:兩名大四,兩名大三)
1998 肯塔基大學(先發:兩名大四,兩名大三)
1997 亞歷桑納大學(先發:三名大三)
1996 肯塔基大學(先發:兩名大四,兩名大三)
1995 UCLA(先發:三名大四)

www.g-picks.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