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藉匡不逮」聘顧問 前立委霧煞煞

我們想讓你知道…嗄?公文就是要讓人看得懂啊!

東森新聞記者賴淑惠、高鴻銘、呂佳賢/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卸下立委職務沒多久,日前接到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一封公文,要請她擔任立法院「無給職榮譽最高顧問」,但內容卻讓人大傻眼,因為用字遣詞使用大量文言文,辭句艱深,黃淑英說,就連自己擔任國文老師的朋友也看不太得懂。

「這怎麼唸?」明明收到來自立法院聘任最高榮譽顧問聘書,黃淑英卻滿臉苦笑,原來都是因為這封公文實在太難懂。黃淑英指出,她看得一頭霧水,曾向在中文系教書的朋友請教其中兩句「南針時賜,藉匡不逮」,朋友也不懂,直說「沒有看過」。

仔細看這封落款立法院長王金平用箋的書信,一開頭寫著「久疏箋候,時切馳思」,翻成白話就是指很久沒書信連絡,常常思念對方;接下來是「公私迪吉,闔府祥泰為頌」,其實就是說祝福不論公私都吉祥順利,全家平安。

名作家、親民黨立委張曉風表示,「有的時候很多人是查了字典,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那個比較麻煩。」

王金平說,「我們感到非常抱歉,以後盡量使用白話文,避免這樣的事再發生。」據立法院人事處解釋,這是過去由一位文學底子很好的公務員所撰寫,認為這樣的寫法更能讓立委感受到被尊重。只是連立委都霧煞煞,感覺恐怕比較像突然被迫參加像成語考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