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民進黨魁 蘇煥智推新公民運動

我們想讓你知道…挺身而出也是需要勇氣的...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第一個表態將參選下屆民進黨主席的蘇煥智,5日開出第一槍,蘇煥智認為,台灣民主運動正遭遇國共聯手制台所設定的「鳥籠式民主」的框架,「光靠選舉救不了台灣」,應該推動台灣第三波民主運動;蘇煥智強調,民進黨要全黨團結,他在意的是如何解決台灣問題,而不是「誰卡誰」的問題。

蘇煥智已經在黨部附近找到一個做為競選辦公室的場所,預定3月14日正式召開參選說明記者會,不過在這之前將提出一連串的參選議題,上午首先說明的是黨務改革方面。

曾擔任過台南縣長的蘇煥智表示,面對中國政經勢力大舉入侵台灣,台灣民主運動正遭遇國共聯手制台,所設定的「鳥籠式民主」框架,面對這樣的局勢,「光靠選舉救不了台灣,只有選舉路線贏不了下一次選舉」,因此要來推動台灣第三波民主運動,也就是一個以關心人民、關心公共事務及公共政策的新公民運動。

針對這個方向,民進黨的組織,也必須進行調整,包括強化地方黨組織的服務功能,例如在各縣市黨部成立弱勢關懷中心、以立委選區為範圍成立各立委選區服務處、容許成立鄉鎮服務處。

其次,也應整合黨的政策會及智庫,提升為影子內閣,除了可充分發揮整合效益,也提升社會對民進黨再執政的信賴度;包括針對行政院各部會,成立對應部門;並培育資深國政人才,建立資深研究機制,因應研擬黨的政策,將研究結果與民進黨黨團及其他在野立委合作,充分發揮專業監督能力。

而對於台灣第三波民主運動的內涵,蘇煥智提出,推動三一九鄉鎮城鄉總體營造、推動以台灣故事為題村的文創產業、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推動中小企業南向布局。

蘇煥智認為,民進黨應該推動有配套計劃的南向政策,藉由中小企業的南向布局,來降低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而在被問到如果當選黨主席,是否會登陸中國訪問,蘇煥智說,如果中國同意民進黨派駐中國代表,而且是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那他當然也不排除前往中國。

不過媒體更關切的是,黨內天王蘇貞昌的動向,甚至還有傳言,黨內有人要拱代理黨主席陳菊參選,來「卡」蘇貞昌,對此,蘇煥智強調,目前台灣面臨困境,民進黨要全黨團結,他想的是如何解決台灣問題,不是「誰卡誰」的問題;而對於有人質疑他的知名度不夠,蘇煥智還舉林書豪為例,在去年12月前,認識林書豪的人又有幾個?他認為,「這不是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