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E肝病例增加 旅遊避食未熟豬肝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小心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4日提出警告,香港E型肝炎病例增加,可能與生食豬肝或豬內臟有關,計畫前往香港的台灣民眾應盡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餐點,避免遭感染。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發布資料顯示,今年2月截至21日共接獲報告27例E型肝炎病例,與當地過去5年之每月病例數(約1至23例不等)相比有增加情形,病例發生的原因可能與生食豬肝或豬內臟相關。

我疾管局4日提出警告,國內急性E型肝炎病例雖較為罕見,每年約僅10例,但其中43%為境外移入病例(多數發病前有大陸旅遊史)。

疾管局呼籲,民眾烹飪時需注意生熟食器具分開操作,避免交叉污染,計畫前往大陸或香港的民眾,也應盡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另外,返國後,若有出現E型肝炎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診斷,並通報衛生單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型肝炎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傳播途徑為糞口傳染,其潛伏期約15至64天,當攝入被E型肝炎病毒所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即可能遭受感染。

研究顯示,在感染的豬隻血液及糞便中可以分離出E型肝炎病毒,若食用到未煮熟的豬內臟,例如涼拌豬肝、豬肝粥、豬肝麵等為了講求美味而僅半熟的料理,就有可能會遭受感染。

E型肝炎的臨床症狀與其他病毒性肝炎相似,包括發燒、黃疸、全身倦怠不適、噁心、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致死率與A型肝炎類似(約千分之一),但懷孕第三期的孕婦感染E型肝炎時,其致死率可高達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