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特輯】累積臨場經驗 教授來了也不怕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學生姓名:陳思妤
多益成績:800分
畢業學校:高雄市立高雄女中
2010年甄選錄取學校科系: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小學三年級在外籍老師啟蒙下,陳思妤對英文的聽與說產生興趣,高中進入雄女第二外語班,在「全英文」學習環境之外,另行接受同步口譯訓練,聽與說功力大增,身為學校禮賓團隊一員,驗收她聽與說的臨場反應,自此對英文的自信完全浮出檯面。

陳思妤說,高中期間接待不少外籍人士及學生,為清楚介紹較艱深抽象或本土的作品,她投入相當時間推演問答、研究英文詞彙,解釋非個人專業的內容,並試著以老外的腔調吸引對方目光,「這個臨場經驗對甄選面試大有幫助!」一開始即鎖定法商領域,平日習慣精讀財經、法律等原文書報,一遇有專業單字即刻筆記,所以「個人字典」累積數百個專業領域的單字。她發現,報章雜誌的文章敘述方式不同於教科書,是多方涉獵英文很好的工具之一。

陳思妤就讀法律的背後原因來自於,有親戚不小心在中國大陸觸法,讓她感慨法律的重要,此外與法官為鄰,看到他們的自主個性與未來發展,決定以法律系為不二選擇。

為能知己知彼,陳思妤針對學校特色設定不同備審資料,例如政大重外語,她強調自己的語文能力;成大重智財法及科技發展,她就往此方面著墨。政大對多益成績很重視,這張證書讓她備審拿到高分,面試中,原以為法律人較嚴謹,結果發現教授很會開玩笑,不過玩笑中似乎也在考驗學生的臨場反應,至於情境題較不好準備,被問到「垃圾掩埋場在我家怎麼辦?」當下陳思妤的回答是「此方法治標不治本、若堅持興建也要配套……」事後認為,好的答案應是:引用法律原則如申訴管道等較為貼近。

對於今後想甄試法律系的學生,陳思妤建議從小要訓練說話技巧,如台風、臨場反應,因為這些不是一朝一夕、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也就是除了念書外,要累積不同的生活經驗如參與志工、加入社團,培養人際溝通技巧,尤其是訓練如何向陌生人推銷自己、傳達理念,專業學習上就多聽時事、看法律書培養興趣,養成凡事習慣從法律觀點切入,現階段應先熟讀教科書內容打好高中基礎。

決定就讀成大法律系之後,陳思妤打算再考多益,由於過去曾研讀日文,她也準備年底考日文五級檢定,同時前往律師事務所打工,累積實務經驗。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