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不再!將改名「環境資源部氣象局」

我們想讓你知道…「根據環境資源部氣象局的資料顯示‧‧‧」好不習慣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要改名了!因應中華民國2012年行政院部會組織再造,環保署將轉型為「環境資源部」,將原本分散於各部會的職責範圍整合起來,只要與「水、土、林、空氣與環保」有關的通通集合在一起管轄,整合起來更方便規劃作業。但原本大家熟悉的「中央氣象局」可得改名囉!

由於一直以來台灣的環保、礦業、水利、地質、國家公園、氣象、森林保育、水土保持與生態保育等公共事務,都分屬不同部會來處理,但彼此之間卻又環環相扣,導致許多規劃成效不彰。例如水質保護的部分是歸「行政院環保署」負責管理,但下水道則是由「營建署」管理,集水區的治理是「行政院農委會」所負責、水量是由「經濟部水利署」管理。但水資源的利用與汙染防治本是環環相扣,環保署研議後終於決定轉型!

環保署轉型「環境資源部」後會有什麼影響呢?首先是版圖擴大,從原來1000人左右的編制擴增到14600人以上的大編制;而氣象局可能會參考美國「海洋及大氣總署」名稱,依照新的行政院所屬三級機關,改為「署編制」。這也意味著原來的地震中心、預報中心等「中心」可能會改為「組」,每組可納編6個科,每科10個人。但分佈全台各地的「氣象站主任」編制則可能遭到取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改組對於民眾而言,最直觀的就是「中央氣象局改名了!」而環境資源部在大型整合後會呈現如何的樣貌,還不知道;由於環保、環境監測、水土林空氣等權責集合在一起,屆時工作權重的分配恐怕會有好一段磨合期。由於改制在即,許多網友不捨的說:「環境資源部氣象局?好不習慣喔,還是中央氣象局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