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比日韓富有!秘密在「購買力平價」

我們想讓你知道…理論和心理感受是不是有差距啊?

▲卡達人均GDP是261萬台幣,榮登《富比士》最新全球富有國家第一名。(圖/取自Forbes網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富比士》(Forbes,又譯「富比世」)雜誌公布最新富有國家排行榜,台灣以每人平均GDP約105萬台幣(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名列全球第21名,擊敗日本(第25名)、韓國(南韓,第27名),甚至超過歐洲的英國(22名)、法國(24名)。這樣的調查結果,出乎許多人一般的「常識」範圍,事實上,《富比士》的這項調查採用「購買力平價」指數做調整,也就是考量了各國的物價因素。

擁有95年歷史的《富比士》是全球知名的美國商業雜誌,最新的富有國家排行榜評比了全球182個國家或地區,依照國際貨幣基金(IMF)2010年的人均GDP數據、以及按「購買力平價」做調整排名,中東小國卡達(Qatar)靠著油價上漲、天然氣豐富,以8萬8222美元(約261萬台幣)榮登最富有國家第一名;台灣人均GDP是3萬1802美元(105萬台幣)是第21名。

台灣的名次在亞洲落後新加坡(第3名)、香港(第8名),但卻超越日本(第25名)、韓國(第27名)。而這項評比按照「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做了調整,「購買力平價」又稱為「相對購買力指標」,是根據各國不同的價格水準計算出來的貨幣之間的等值係數,使得在經濟學上可對各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做合理的比較,這種理論匯率與實際匯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以《富比士》的這項調查結果來說,日本、韓國的人均GDP其實比台灣高,但因兩國的物價長期偏高,實際生活水準與所得並未相當,以致購買力水準不如台灣。

測量「購買力平價」較為人所知的例子就是《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創造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這項指標是把各國的麥當勞分店的麥香堡價格做了比較:如果一個麥香堡在美國賣2.5美元,在英國賣2英鎊,購買力平價匯率就是2.5 ÷ 2 = 1.25,要是1美元能買入0.55英鎊(或1英鎊 = 1.82美元),則表示以兩國麥香堡的售價來說,英鎊兌美元的匯價被高估了45.6%((1.82-1.25)÷1.25×100%)。

《富比士》的富有國家排行榜中,第2到第10名依序是:盧森堡(人均所得8萬1466美元)、新加坡(5萬6694美元)、挪威(5萬1959美元)、汶萊(4萬8333美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萬7439美元)、美國(4萬6860美元)、香港(4萬5944美元)、瑞士(4萬1950美元)和荷蘭(4萬零973美元)。前10名中有4名是靠石油價格上漲致富(卡達、挪威、汶萊和阿聯)。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富有國家排行 台灣排名21超越日韓英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