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走過一甲子的顛簸歲月

我們想讓你知道…65年過去了,傷痛無法撫平,但應深刻記取教訓。

記者黃湘淇/專題報導

背景: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戰敗國日本將台灣交還給國民政府,結束五十年的殖民統治。但國民政府任命不了解台灣的陳儀擔任行政長官,而國民政 府施政的腐敗陋習,軍紀敗壞,治安不良、物價通膨、失業嚴重,也造成台灣人的諸多不滿,終於在1947年2月27日因查緝私菸引爆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後,被鎮壓屠殺的台籍菁英和民眾多達一萬至兩萬人,台灣民眾經過二二八事件的流血大屠殺,緊接著在1949年進入長達40年戒嚴令下的高壓統治,也就是俗稱的「白色恐怖」。

因此造成台人參與政治的熱情滑落。知識分子也因懼怕政府迫害而拒談政治、拒入政府部門工作。也埋下日後外省人與本省人的衝突根源,造成日後社會族群對立,政治動盪。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二二八/雲林陳篡地武裝反抗 終身遭軟禁台北

二二八/悲劇延伸 悽慘鹿窟事件

二二八/為求活命 槍桿下被迫「自新」

二二八/消失的菁英 李瑞漢人間蒸發

二二八/軍隊鎮壓、血腥屠殺 65年前的二二八

二二八/張七郎父子 慘遭滅門式屠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