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學會:雷射手術可信賴,併發症低於千分之一

我們想讓你知道…能不近視的話當然是最好啦!!!


▲ 眼科醫學會再次強調:近視雷射手術可信賴。(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眼科名醫蔡瑞芳日前表示,施行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多年後可能出現視力下滑等後遺症,言論一出引發各界嘩然。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戴明正在26日的病例討論會上再次強調,LASIK手術的風險低且值得信賴,手術併發症低於千分之一,角膜瓣脫位需很強的外力才會脫位,發生率非常低。

名醫蔡瑞芳不但是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同時也是台灣引進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第一人,日前卻表示,若透過「雷射屈光手術(LASIK)」治療近視,術後恐有併發症疑慮,基於醫學良心,宣佈停開這項近視雷射手術,避免更多人受到傷害。衛生署醫事處則回應,除非國內外研究證明此項手術對人體有害,否則不會單憑某醫師個人意見,就改變政策。

有鑑於許多民眾受到名醫發言影響,開始對於近視雷射手術存有疑慮,中華民國眼科學會屈光手術委員會、角膜及屈光手術專家和衛生署26日舉行「雷射屈光手術(LASIK)病例專題討論會」,再次向外界說明釋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三軍總醫院角膜屈光專科主任戴明正表示,手術後患者長期視力視覺品質與一般人一樣,仍會隨著年紀而改變。LASIK手術的風險低且值得信賴,手術併發症低於千分之一;雖是如此,仍不會輕忽,未來將加強手術前後的溝通及衛教。

對於是否會發生角膜瓣脫位、術後是否容易感染角膜疱疹病毒炎等問題,戴明正表示,與會專家經驗及國外文獻中,仍沒有提出在手術1週後發生角膜瓣自行脫位或平常因眨眼揉眼而脫位的病例,角膜瓣脫位需很強的外力才會脫位,發生率非常低。針對外傳術後易感染角膜疱疹病毒炎的說法,在場與會專家則認為,接受手術的民眾和一般民眾發生角膜疱疹病毒炎的機率是相同的。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大家能坐下來交換意見,就科學實證面與學理面共同討論是「好事」,並可釐清一些事情;蔡瑞芳與醫病間的關係為個人觀察,而非定論,透過今日會議的溝通,日後不論是在術前評估或術後照顧都應仔細向民眾解說清楚。

衛生署在民國85年核准近視雷射手術,眼科醫學會每年屈光手術研習會所訓練核可的眼科醫師已有500名,可施行雷射近視手術的醫院診所超過100間,至今施行的病例更超過20萬人,全世界接受雷射屈光手術已超過3000萬個案例,提出多項數據無非是希望讓民眾安心。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雷射手術擺脫眼鏡一族 青光眼、白內障患者OUT

患者併發症出現 眼科名醫蔡瑞芳停作雷射手術

雷射矯正引發併發症?台大胡芳蓉:我的病人都沒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