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市擬調行政區 未來每區30萬人口為原則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覺是一件大工程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由於各區域發展略有差距、人口分佈不均等問題,再加上行政區劃分源自日治時代,已不合時宜。自升格後,行政院要求,未來一區人口規模以20萬至30萬人為原則,包括板橋、新莊等人口規模大的區,可能面臨一分為二,行政區域重劃勢在必行。

新北市幅員遼闊,土地約是台北市的8倍,城鄉風貌與生活形態差距極大。以人口數為例,板橋區有55萬人口,面積為板橋區14倍的烏來區,僅5000餘人。市府分析,行政區域調整是依據當時時空環境需要適度調整,可以強化地方治理能量,也提升區域及國家整體的競爭力。

新北市的行政區域劃分,大多承襲日治時代制度,現今早已不合時宜。新北市府表示,為因應未來空間改造,這次規劃案,是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後,首度面臨行政區域重新調整,可望讓人口數較接近合理規模。

新北市府委託中國地方自治學會規劃,計畫主持人是銘傳大學教授紀俊臣;市府民政局已在蘆洲、板橋等地舉辦3場公聽會,聽取地方基層、民代意見。依規劃調整方案的草案,以人口數、面積及生活圈等因素,提出5種方案,大方向區分為都會區、非都會區及烏來原住民聚落區。

變動最小的為第一方案,將現有的29區調整為22區,在不影響民眾生活習慣的原則下,盡可能不分割行政區;因此原台北縣人口規模較多、都市化程度較高的縣轄市,都維持原轄區。此外,鶯歌、三峽、五股、泰山與林口因人口數已接近10萬人,因此維持原轄區;其他行政區,綜合考量生活圈與人口數,透過合併擴大人口規模。

變動最大的是第五方案,結合選區劃分,以立法委員選區規劃,新北市縮減成為13區。受衝擊較大的,人口55萬的板橋區及人口40萬的新莊區,基於生活圈考量,除維持原轄區域方案,也有分割為2區的規劃,以追求人口規模均等化。

現在新北市人口密度最高的永和區,當年也是從中和分家出來,依據新北市府委託規劃的行政區劃調整方案草案,41萬人的中和區與23萬人的永和區,因生活圈接近,還是需要調整區界,使人口規模較接近合理規模。另外,三重區與蘆洲區也有類似區界調整的必要。

市府表示,現階段行政區劃立法工作仍由中央推動中,地方政府辦公聽會主要是蒐集基層與民代相關問題及意見,作為未來的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