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問/有「不正常能量釋放」的地震嗎?鄭明典:沒有

我們想讓你知道…鄭明典主任真是個幽默風趣的人才,中央氣象局有他真好!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2月26日上午的地震,嚇壞了許多人;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自己的臉書上解釋道,上午發生於屏東霧台鄉的規模6.1地震,主要原因為板塊擠壓,屬於正常能量釋放。有網友詢問鄭明典一個很特別的問題:「地震測報中心的紀錄,有過不正常的能量釋放嗎?」鄭明典的回答也堪稱經典:「沒有!」

▲屏東縣霧台鄉26日上午10時35分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接著發生兩起規模4以上的餘震。(圖/中央氣象局)

屏東縣霧台鄉26日上午10時35分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這是台灣近2年島內規模最大的地震,震央地區位在中 央山脈最南端,由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板塊擠壓造成,在地質上屬於板塊擠壓後的年輕山脈。發生6.1地震之後,屏東、台東出現2次規模4以上餘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午這起芮氏規模6.1的強烈地震,整個南台灣搖晃明顯,台東縣初鹿、屏東縣三地門、台南市新化及台南市震度均高達5級,其中三地門5級震度搖晃7.08秒最久。從雲林以南,震度均達4級以上,離島澎湖3級,就連台灣北端的台北市也有1級震度。

▲鄭明典在臉書上妙語如珠!(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這波地震不只震醒了許多人,也震出幾個有意思的問題:「地震測報中心的紀錄,有過『不正常能量釋放』嗎?」相信有許多人心裡也萌生過相同疑問。怎樣才算正常能量釋放,怎樣才算「不正常」能量釋放呢?鄭明典在臉書上回答了這個問題:「沒有(不正常能量釋放),很多人都會這麼問。」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乾脆取消能量釋放的「正常」字樣呢?鄭明典的解答更堪稱經典:「但是很多人喜歡問這『正不正常』,所以Stupid questions get stupid answers.......這也很正常!」原來,「正常」能量釋放的說法,是為了安撫人心才出現的呀!

※後續補充:

由於這個問題持續有人在問鄭明典主任,包括提出「核爆、導彈算不算非正常能量釋放」等,鄭明典也只回答:「正常能量釋放可以有很多種說法,說得越多,問題也越多。」這篇主要是針對「板塊擠壓」的部分沒有「非正常能量釋放」做說明,外力所造成的地震暫時不列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