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軍隊鎮壓、血腥屠殺 65年前的二二八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來上歷史課囉...

記者周佩虹、黃湘淇/專題報導

距離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至今已經65週年,雖然經過許多人的爭取、努力,二二八事件已列為學校歷史課本的教材內容,但對於二二八,仍有一些爭論,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ETtoday新聞雲重新整理二二八事件源起,期待能提供歷史真相,讓更多人知道,到底什麼是二二八。

1945年8月15日二次大戰末期,由於日本向聯軍無條投降後,蔣介石派遣國府軍約五千人,於1945年10月17日登陸基隆港,被蔣中正(一稱蔣介石)委派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兼任台灣省警備總司令的陳儀,也在10月24日抵達松山機場。

但就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為了支援中國內陸的剿共行動,陳儀不但大力地搜刮台灣民眾的豐富米糧,更打著專賣局及貿易局的旗幟,掠奪各類重要經濟資源。台灣民眾生活在物資不足、通貨不斷膨脹的恐慌中,再加上對毫無軍紀的國府軍隊越來越不滿,1947年2月27日傍晚發生的查緝私煙事件,造成官民衝突,擴及全台。

1947年2月27日傍晚,專賣局台北分局緝私員傅學通等6人在台北市太平町(今延平北路,見左圖/翻攝自二二八基金會網站)一帶查緝私煙,一名賣煙婦林江邁來不及躲避,在天馬茶房前遭到取締,林婦所販賣的香煙及身上所有的錢財均被沒收。林婦苦苦哀求,但傅學通等人不予理會,還以槍托敲打林婦頭部,圍觀群眾群情激憤,喊打之聲四起,傅學通等人於是棄車逃逸,卻被群眾緊追不捨。

傅學通等人逃往永樂町二町目(今迪化街),眼見逃不過群眾的追打,於是拔槍射擊,打中民眾陳文溪,送醫後死亡。無辜民眾被亂槍射中,更激化群眾的情緒,於是燒燬查緝車,並包圍警察局和憲兵隊,要求交出肇禍的相關人員予以正法,然而均得不到當局的正面回覆,於是群眾沿街打鑼,宣告此一事件發生的始末。

稍後,晚間九點多,另一批群眾來到新生報社,要求報社對27日晚間發生查緝員濫殺無辜民眾的事件,如實刊登。當時新生報的總編輯吳金鍊,早因接獲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通知,不得刊登報導,於是拒絕群眾要求。群眾不滿吳金鍊的態度,揚言要放火燒掉新生報社,吳金鍊只好找社長李萬居出面解決,李萬居礙於情勢只好答應刊登。於是,新生報第二天,以短短百字報導了整個事件的經過。

28日,部份激憤民眾,不但敲鑼打鼓,通告台北市民罷工、罷課,並組成遊行隊伍,準備再進一步提出強烈的抗議。遊行隊伍途經太平町一丁目派出所(延平派出所,見右圖/翻攝自二二八基金會網站)前,因遭警員制止,氣憤搗毀警局後,轉赴專賣局台北分局,將局內的各項專賣物資及器物焚燬。隨後示威群眾再轉往專賣局總局,提出即時交出兇犯當眾槍決、從優撫卹被害者的遺族、即時停止查緝私煙、局長出面謝罪等四項要求。 

隨後群眾又轉往長官公署抗議,但陳儀早已佈置兵力,以機槍掃射,當場造成死傷,更讓民眾的怨恨、不滿完全爆發;有些人開始看到外省人就打,也造成外省民眾四處驚逃。

示威群眾最後來到新公園(現在的二二八紀念館,見下圖/翻攝自二二八基金會網站)內,向全台民眾廣播放送整個事件經過及陳儀的暴行,全台北市陷入商店關門,工廠停工,學生罷課的動盪;陳儀於是在28日下午3時宣佈戒嚴,動員武裝軍警開槍驅離群眾。

3月1日,全台民眾透過廣播,得知發生在台北因查緝私煙所引發的一連串事件後,各地紛紛響應,當地士紳和一般民眾採取政治談判路線與武裝路線兩種應變方式。

政治談判路線是由國大代表、國民參政員、省參議員、台北市參議員及各界代表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他們在中山堂開會,提出政治改革的主張,並派代表將會議結果轉達陳儀,與陳儀談判,但在國民黨援兵上岸之後,這些成員如林連宗、王添燈、徐春卿、陳炘、黃朝生等均遭到迫害,林宗賢、郭國基等被捕,蔣渭川差點被捕殺。

另有一部分走武裝路線的學生、青年,主張以武力為談判後盾,組織民軍,維持治安。當時民間組織有台灣省自治青年同盟、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台灣民主同盟、憂鄉青年團等等,這些組織,後來也成為國民政府援軍血腥屠殺的對象。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二二八/一碗魷魚粥 吃六十五年

二二八/張七郎父子 慘遭滅門式屠殺

始終質疑二二八 郝柏村年年引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