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特輯】豐富的活動經歷讓備審資料出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學生姓名:謝牧衡
多益成績:845分
畢業學校:再興中學
2010年甄選錄取學校科系: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

謝牧衡甄選同時上了三個科系:清華大學的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資訊工程系,以及交大電子物理系。最後他選擇了交大電子物理系,甄選該系的學測分數佔40%、備審資料佔60%,所以並沒有與教授正面對談的機會。

即使如此,謝牧衡的多益成績與備審資料皆亮眼。多益成績845分的基礎是從小打下的,從四歲開始他即上芝麻街課程。上小學後,下課後的安親班有一位英國籍嚴師,他規定學生在班上不論上下課時間都要講英文。另外,老師很重視學習是否透徹、真懂,因此在文法、造句、單字的大考小考上,都很重視學生是否真的了解。加上,謝牧衡又很聽話且會「全部念完」,因此當時雖然覺得是一種「強迫」,現在回想,卻打下了良好基礎。

國中前兩年,謝牧衡靠著每天讀半小時的《空中英語教室》強化英語能力;高一則沒時間閱讀課外教材,只有跟著學校的課本、讀老師發的補充教材加強英語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備審資料,應是此次甄試上榜的關鍵。謝牧衡高中參加過三個醫學營、一個生物科技營;而最亮眼的資料,則是他參加「敦安學園培育領袖人才計劃」的內容。該計劃為期八個月,高一時要先寄出資料,通過電話訪談或面談成功,高二才得參加,全國共選出40~50位當學員。

這個培訓計劃的重點是教學員們如何參與社會服務學習,像是幫助聽障、視障、身障的朋友或老人、小孩,替他們安排活動,謝牧衡幾乎是每次活動的主持人。結訓時,50人裡面有6人受勳,由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頒發,謝牧衡也是其中之一。

這個計劃有很多作業,加上夏令營、讀書會、心得報告,這些都能換成點數,點數達到目標,在結訓後便可到新加坡做國際交流。謝牧衡也取得此次出國機會,到新加坡以英語報告計劃結案成果。參與此活動的內容全部成為備審資料的材料,謝牧衡認為這些資料是他能甄選成功的最大原因。

許多人在就學期間,自己或父母只想到要拚命讀書,卻忽略在成績之外參與合適活動,等到要推甄之前,才發現沒有什麼可提出的活動內容。謝牧衡比起其他學生,早早甄試上大學,現在正在學習日文,他還計劃補托福、學街舞,他成為了自己時間的主人。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