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雞才有好蛋 動保團體籲廢止「格子籠」養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民眾每天吃的雞蛋,可能是蛋雞每天非常痛苦生出來的。動保團體發現,全台99%的雞農都還在用傳統的「格子籠」養殖,A4大小的籠子竟然塞進4到5隻雞一起養,生活環境擁擠,雞隻互相踩踏;為避免雞隻生病,飼主可能會餵牠們吃抗生素,而這些藥物都會殘留到雞蛋裡。

擠來擠去,鐵籠裡的母雞幾乎動彈不得,要轉身還得從其他雞身上踩過去,終其一生都在小小的籠子裡,不是吃飯、生蛋就是擠在一團睡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一張A4紙大小的空間裡面,平均會被塞到4到5隻雞,我們從影片上可以看到,雞跟雞根本是互相踩踏的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養雞環境不同,雞蛋品質也不同。

陳玉敏指出,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生產67億顆雞蛋,平均每人每年吃下290多顆蛋,蛋雞產業產值約占畜牧總產值百分之十,每年飼養量約3,650萬隻,但其中99%仍是以殘酷的格子籠方式飼養。

科學研究指出,傳統格子籠的養雞方式,嚴重剝削雞的生活空間,母雞完全無法活動,所有雞隻的重要行為表現、偏好或需求完全被剝奪,特別是築巢、棲架、覓食以及砂浴等,不僅造成母雞嚴重代謝不良、骨質疏鬆,其痛苦抑鬱也容易引發體弱導致的疾病或感染。美國一份由前農業部長參與的研究報告也建議美國政府-「格子籠蛋雞生產方式」應該廢止。

此外,專家擔心,雞隻生活在格子籠不快樂又容易生病,雞農可能餵食抗生素,連帶生出問題雞蛋,影響的可是人類的腎功能。陳玉敏說,「蛋雞最容易發生比方說球蟲,他們(雞農)就會在飼料添加很多藥物,所以很多雞蛋都會被驗出有乃卡巴精的殘留。」

目前歐盟、美國加州和密西根州已經立法禁止蛋雞籠飼,產蛋量占全美第二的俄亥俄州,明訂不得有新建的籠飼雞舍。加州則進一步規定,2015年以後,境內不得販賣籠飼雞蛋-無論產地在哪裡。此外,美國許多速食業都已規定必須使用「非籠飼」雞蛋(cage free eggs),包括:漢堡王、星巴克、溫蒂、Subway等。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餐廳、美國太空總署(NASA)、以及大型企業 Google、Yahoo、可口可樂、IBM、微軟等員工餐廳也只供應「非籠飼」雞蛋蛋品。

研究會呼籲台灣餐飲業者,特別是速食龍頭麥當勞、肯德雞、摩斯漢堡,以及四大超商所販售的「茶葉蛋」,應制訂進步的「動物福利」政策,停止使用「格子籠蛋雞」生產的雞蛋,改採有動物福利的蛋品。同時呼籲國內連鎖大型量飯店:家樂福、大潤發、愛買、松青、頂好、全聯、 Costco等,應大力推廣平飼、放牧或有機雞蛋,共同促進對人類健康、動物福利和環境友善的永續畜牧。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選新聞:

被翻舊帳 蘇嘉全曾說:禁止瘦肉精沒道理

反駁AIT說法 民進黨:執政時未認定瘦肉精是安全的

美牛吃多少才有事?林杰樑:日吃5公斤即有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