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雨水節氣至 天氣多變化易情緒不穩

我們想讓你知道…雨水節氣晝夜溫差大,應注意防寒保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華網報導,根據國家天文臺出版的《中國天文年曆》,2月19日下午2時18分迎來「雨水」節氣,專家說,這個時節氣溫雖然已開始回升,但晝夜溫差大,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情緒穩定,尤其是在飲食調養上要有所講究。

報導指出,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說,雨水節氣,一般時值2月18日前後,不僅表示降雨的開始,而且表示雨量開始增多。《曆書》中說,「鬥指壬為雨水,東風解凍,冰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

中國古代將雨水分為三候:「一候獺祭魚,二候鴻雁來,三候草木萌動。」說明雨水節氣中,水獺開始捕魚了;5天過後,大雁開始從南方飛回北方;再過5天,草木在綿綿春雨中悄悄吐出嫩芽。從此,氣溫回升,大地漸漸開始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杜甫有詩云:「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雨水時節,乍暖還寒,忽冷忽熱,天氣變化無常,很容易引起人的情緒波動,乃至心神不寧,影響身心健康。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建議,此時節民眾要學會調控和駕馭好自己的情緒,科學應對來自生活及工作方面的壓力,保持心情愉快舒暢,情緒穩定,並注意避免過度精神疲勞。

雨水時節,防寒保暖穩定情緒、多吃新鮮蔬果

雨水時節,空氣濕潤,又不燥熱,是養生的好時機。李艷玲說,此時節早晚較冷,常見口乾舌燥現象,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

在飲食調理上,建議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養脾臟之氣。可食韭菜、香椿、百合、茼蒿、薺菜、山藥、藕、芋頭、蘿卜、荸薺、甘蔗、蜂蜜、大棗等。另外,春季為萬物生發之始,陽氣發越之季,應少食辛辣、油膩之物,以免助陽外泄而傷肝損脾。

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包括:

春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夏季、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季: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季: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其中,較為一般人熟知的,例如清明掃墓;夏至白晝最長、夜晚最短,冬至則剛好相反,而且冬至這一天有吃湯圓習俗。春分、秋分太陽直射赤道,立冬則是進補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