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保密分案 楊仁壽轟馬伸黑手

▲廢除保密分案,馬英九惹議。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最高法院16日進行院長交接典禮,卸任院長楊仁壽在致詞砲轟馬總統受到下級審法官慫恿,「將手伸進保密分案中」,質疑司法院長賴浩敏未捍衛最高法院的審判權,他希望馬勿以總統的高度,作侵犯審判權的指示。

楊仁壽昨天顯然有備而來,致詞時先為最高法院法官抱屈,「那個行業有這麼悽慘?」接著話鋒一轉說,最高法院是法律審,是否採保密分案是法律審、書面審事務分配的一種,而事務分配是為確保審判獨立而設的制度,法律審、書面審要採何種方法分案,不是法律審法官以外的任何人所能置喙的。

他指出,保密分案是最高法院在去年的全體法官會議中,為全民最大利益做的抉擇,馬總統卻受到下級審法官的慫恿,將手伸進確保審判獨立的保密分案中。「難道不知道你的特別費案,是最高法院貫徹審判獨立、在保密分案下無罪定讞?一旦當選總統就忘得一乾二淨了嗎?」

楊仁壽表示,馬總統將「保密分案」曲解成「公開審判」的反面詞,或將它曲解為秘密分案,更親自指示下屆最高法院院長更改,以總統的高度作侵犯審判權的 指示,他為總統感到不值。

楊仁壽並對新任院長楊鼎章喊話,「做官只是一時,追求理想才是永恆。」他強調,把話說出來的感覺真好,如果不說餘生痛苦,以後將不再踏進最高法院。

對於楊仁壽的強烈抨擊,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天轉述,馬總統認為,一、二審法院早已採取公開分案的作法,實施並無困難,並普受法界歡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