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併發症出現 眼科名醫蔡瑞芳停作雷射手術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最早引進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最近突然宣布不再動這種手術,主要原因是不少當年接受雷射手術的患者,10多年後視力明顯下降,研判可能和當年動刀後角膜瓣發炎有關,基於醫學良心,他只有選擇停開這種手術,避免傷害擴大。

蔡瑞芳20年前擔任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任期間,引進當時連美國也還沒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LASIK),完成近500例的人體臨床試驗。近年LASIK成為近視矯正主流,蔡瑞芳宣布不再做這種手術,對近視矯正醫學市場可說投下一枚震撼彈。

LASIK是利用雷射刀將近視病患的角膜環切約四分三圈,掀起上層角膜後,接著以雷射刀切去下層角膜,再將上層角膜覆蓋回去;由於角膜變薄、焦距變短,從外進來的光線就可精準對焦在視網膜上,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

蔡瑞芳說,LASIK雖是劃時代的醫學創舉,卻有術後易出現眩光、夜間視力減退及眼睛乾澀症候群等併發症,眼科醫師施術前要慎選合適病人,並主動告知可能併發症。他最近就接到十幾例受不了併發症而就診的個案,大多是四、五十歲的中年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署醫事處則表示,除非國內外研究證明此項手術對人體有害,否則不會單憑某醫師個人意見,就改變政策。根據眼科醫學會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00多家醫療院所進行近視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從1993年迄今,曾接受雷射屈光矯正的人超過數十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