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細菌」分泌超黏膠水 貼附硬幣要大象才拉得開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想黏著你~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鞋子開口笑、傢俱出現裂紋,這些日常生活常見的小瑕疵都得靠強力膠搞定。科學家如今找到更天然、強力的選擇,一種長得像是比基尼的細菌能夠分泌黏著力超強的液體,若用它來黏貼一枚硬幣,可要動用整頭成年公象的力量才拉得開。

▼長得像「比基尼」的新月柄桿菌能分泌超級黏的膠水。(圖/取自gizmodo.com)

「比基尼細菌」的學名為新月柄桿菌(Caulobacter crescentus),它是在水裡十分常見的微生物;有時浴缸內側會出現一層黏液,或者是牙齒表面的薄膜,其實都是它們搞得鬼。「比基尼細菌」具有一種特殊基因,可生產糖分子並與「超黏蛋白質」結合,合成的天然防水膠效果極強,1平方英吋可耐住5噸的拉力!

為何需要這麼強的膠水?「比基尼細菌」透過這些黏液讓自己服貼於任何固體表面,以發展成菌落;當細菌的鞭毛(也就是比基尼帶)碰觸到物體時,就會自動產生膠水。

根據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及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研究團隊實驗結果,「比基尼細菌」超級膠水的黏性,比現在任何人造黏膠還強上4倍;未來或許可用於外科手術上,用來快速「接合」皮膚表面的微小傷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