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買、大潤發蔬果被驗出農委會公告劇毒農藥

我們想讓你知道…買回家的蔬果一定要洗乾淨啊,不然吃了劇毒就傷了身體。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綠色和平8日公布台灣8間連鎖超市量販店的農藥檢測結果,抽查58項新鮮蔬果,在43項蔬果中驗出36種不同農藥殘留。調查顯示農藥混合使用情況嚴重,有25件蔬果驗出含3種以上不同農藥,其中一件頂好台北師大店所販賣的金棗驗出殘留農藥高達9種。

▲賣場、超市使用農委會公告劇毒農藥一覽。(圖/ETtoday新聞雲製表,資料:取自綠色和平組織。)

包括大潤發、家樂福、全聯、愛買、頂好與松青的蔬果均驗出危害人體健康的農藥殘留。綠色和平要求業者承諾杜絕在生鮮產品中使用劇毒農藥,並建立生鮮產品的追蹤制度及監管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委託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於2011年12月抽驗8間超市所販售的白菜、青江菜、高麗菜、白蘿蔔、柳丁、蘋果、草莓等58項民眾常食用蔬果。驗出43項蔬果含農藥殘留,其中不乏危害人體健康的農藥。

購自頂好台北師大店的金棗驗出9種農藥中,4種農藥可能影響生殖系統。而愛買台中西屯店所販賣的青江菜驗出8種農藥殘留,愛買花蓮店的蓮霧與草莓驗出7種農藥。

綠色和平指出,即使殘留農藥未超過容許量標準,多種農藥混和後所產生的「雞尾酒效應」危害人體健康,風險恐超過單一農藥中毒。

▲賣場超市被驗出混殘留5種農藥以上產品。(圖/ETtoday新聞雲製表,資料取自綠色和平組織。)

此次檢驗同時發現許多劇毒農藥,如大潤發韭菜與愛買芥菜樣本中,驗出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農藥加保扶與歐殺滅。法定不得使用於葉菜類的新殺蟎與得克利,分別在頂好的韭菜與愛買的芥菜中驗出。

多種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為「高劇毒」的農藥也在此次蔬果樣本中檢驗出殘留,其中不乏歐盟未核准使用的農藥,如護賽寧、加保扶等。此外,家樂福販售的韭菜,驗出可能影響生殖系統的農藥貝芬替含量超標達2.7倍。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庭補充:「綠色和平在全球推動食品安全與永續農業,已成功促成多家超市承諾淘汰劇毒農藥。為農民、消費者、環境的安全負責。我們期望台灣的超市業者能盡速跟進,以食品安全為重,儘快在蔬果生產源頭杜絕使用危害較大的農藥,給予大眾一個去除劇毒農藥的承諾。」

《文轉下一頁,看「綠色和平」的完整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