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鑑定被推翻 郵差殺女友無罪改判11年

▲摔倒?勒斃!郵差殺女友無罪變11年有期徒刑。(圖/資料畫面翻拍)

東森新聞記者潘靚緯、謝宗樺/台中報導

郵差張桂旺3年前被控殺死同居女友,地檢署法醫認定是他殺,但法醫研究所法醫潘至信卻認定死者是酒精中毒,張男一審獲判無罪,檢方不服上訴,台中高分院法官改依法醫石台平、台大醫學院的鑑識,認定死者眼部出血點是徒手絞勒造成,改依傷害致死罪判張男11年徒刑。

詹姓女子3年前疑似遭同居人張桂旺勒死,官司還在審理,法醫研究所的鑑定報告死因卻從他殺變成酒精中毒;檢方不滿表示,南投4死案,專家都說是催芽劑毒死,唯獨潘至信鑑定是肉毒桿菌中毒,意見不一讓案子陷入膠著。

當時擔任郵差的張桂旺涉嫌盜領同居女友的存摺之後把她勒死,刑事局法醫室前主任石台平依據死者頭臉多處點狀出血的特徵,研判是遭人壓迫頸部窒息死亡,惟獨法醫研究所的法醫潘至信,認定死者是酒精中毒應該是意外身亡。刑事局法醫室前主任石台平表示,「勒頸以後造成血壓升高,會點狀出血,你用酒精意外的話,不足以解釋她這些特定部位的傷害,他(潘至信)解釋的太輕鬆了。」

張男一審獲判無罪,但台大醫學院綜合各方說法認為,潘至信的鑑定只屬於推論,沒有實質證據。前法醫高大成說,「(潘至信)也有認定是酒精濃度(過高),怎麼可以說我認錯?他(潘至信)認為那是死後變化,這叫做功夫的差距。」

法醫研究所鑑定不同調的案例,還有最近的南投4死案;潘至信鑑定是肉毒桿菌中毒,但其他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是催芽劑。後來嫌犯坦承拿催芽忌下毒,讓檢察官氣的跳腳,痛批潘至信鑑定都跟其他法醫不一致,影響偵辦方向與進度。這回他堅持死者是酒精中毒,不只讓案情陷入膠著,也讓法醫鑑定的公信力與權威開始動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