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政界看習近平:密碼式人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美國,但這位中國未來最高領導人,在美國民間鮮為人知,美國媒體和政界對他做不出評論,於是以「密碼式人物」一詞來形容。據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年上台時,也被西方稱作「迷」一樣的神秘人物,儼然是一張拿不準的底牌,有為中國帶來「難料之驚喜」的希望。

▼習近平對於美國來說有些神秘。(圖/《中新社》)

習近平預計13日展開3天的訪問美國行程,14日先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之後拜會副總統拜登、其他政府高級官員,以及華府地區中國大陸僑胞的活動。若無意外,習近平將於中共今年秋天舉行的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後,接任中央總書記,也成為中共第5代的最高領導人。

然而,在美國民間,知道習近平是誰的少之又少。《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記者發出1000多封電子民調,詢問有多少人聽過習近平的名字,結果等了1天只收到兩個肯定的答覆,而其中一人還是因為在台灣生活過,所以比較關注中國動向。

報導指出,習近平的詳情目前在美國暫時還求而不得,美國媒體和政界對他做不出評論,只好用「他是一個密碼式人物」一詞來當擋箭牌。媒體搜羅他的歷史,只知道他的父是改革派,他自是太子黨出身,仕途靠家庭關係,高升靠政感敏銳,手腕活絡。

據報導,當年胡錦濤上台時,也被西方稱作「迷」一樣的神秘人物,儼然是一張拿不準的底牌,有給中國帶來「難料之驚喜」的希望,但胡任期將滿,「難料的驚喜」卻遲遲未至,現在碰上「密碼式」的習近平,美國政界評論人士吸取教訓,不敢把「難料之驚喜」寄望於習,只好含糊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習近平欲把中國領向截然不同的方向」。

另外,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在經濟改革上頗有業績,因此估計他還會繼續經濟改革。

習近平這次訪美,在美國被視為打造領導人形像的前奏,奠定政治基礎,加強可信度。他在白宮的會談預計將包括一系列有爭議的議題,例如中國的人權狀況、人民幣兌換率、美國想對伊加強制裁等。

報導指出,這些議題雖是老生常談,「但仍是一堆難啃的骨頭」。美國方面估計不求習近平立刻拿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但習在會晤中的姿態、口吻及反應,都將是解讀這位未來超級大國之領導人密碼的種種線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