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發「海底航母」 發射無人機破浪而出!

「俄亥俄級」核潛艇可在對手眼前發難,對上百個高價值目標同時發動「飽和攻擊」。(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時報》報導,考慮到現有的4艘「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將在2025年前後除役,美國海軍已計畫建造一批新式核子潛艇接班。這種新式核子潛艇實質上是裝備了垂直發射艙段的改良型「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如同讓攻擊型核潛艇與巡航導彈潛艇的「二合一」,充分體現了模組化技術在潛艇建造中的優勢。

大家都玩過積木。神秘複雜的核潛艇原來也可以能像組合積木那樣建造而成。美國新式核潛艇的建造模式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比起柴油動力潛艇,核潛艇具有水底巡航時間長、隱蔽性好、體積大、武備力量強等優點。美國核潛艇按照任務和武器裝備的不同,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以魚雷為主要武器的攻擊型核潛艇、以攻擊戰略目標為目的的戰略導彈核潛艇、以巡航導彈為主要武器的巡航導彈核潛艇。

美國新一代核潛艇將在「維吉尼亞級」核潛艇上加裝垂直發射艙段,讓攻擊型核潛艇與巡航導彈潛艇「二合一」,充分體現了「模組化理念」在潛艇建造中的優勢。

所謂「模組化理念」,是將潛艇劃分為若干分段,每個分段模組好似一個個獨立的「積木」,將這些「積木」組合,便可以拼裝成不同類型的潛艇。這樣不僅可以節約費用,而且可以大大縮短新型核潛艇的設計和建造週期。

更換武器:「俄亥俄級」變身

原本作為戰略導彈核潛艇使用的「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研製始於冷戰時期,是美國海軍核戰思維下、強化二次核反擊能力的產物。這個水下龐然大物長170公尺、寬13公尺,排水量超過1.6萬噸,可以潛至水下240公尺,艇上裝備24枚「三叉戟」洲際彈道飛彈。

冷戰結束後,核戰爭的陰影逐漸散去,留下來的大批「俄亥俄級」核潛艇顯得多餘。美國海軍逐步為「俄亥俄級」解除核武裝,拆除了艇上裝備的洲際導彈。同時,艇上原有的核導彈發射管被「戰斧」巡航導彈發射管取代。強大的巡航導彈火力,加上驚人的安靜性,讓裝備核導彈的戰略核潛艇變身為裝備 密集常規彈頭的戰術核潛艇。變身後的「俄亥俄級」可在對手眼皮底下發難,對上百個高價值目標同時發動「飽和攻擊」。

在換裝常規導彈的同時,美國海軍還在這艘滿載巡航導彈的潛艇上部署特種部隊,並在艇身上加掛一艘微型潛艇。由於微型潛艇採用全封閉設計,並且直接與核潛艇的一個密封口對接,潛艇中的特種部隊可以滴水不沾的秘密登陸,對高價值目標發動襲擊。

美國海軍對「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進行的常規化改造,讓「俄亥俄級」從大洋深航向前沿,成功走上了「核常兼備」的發展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