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震盪」擾亂 氣象預報凸槌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有不測風雲」,氣象預報人員很辛苦啊!

▲北極震盪(Arctic oscillation)。(圖/取自nsidc.or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幾個月前,氣象學者警告,加拿大會有個比以往更寒冷的冬天,甚至美國一家氣象公司提醒,加國西部入冬後的嚴寒將是20年罕見。不過,從去年秋天以來,以東部安大略省的多倫多為例,只有11天的氣溫在攝氏零度以下,去年同期則有28天之多;而西部草原省份即使經歷了一周的酷寒天氣,但近日氣溫很快就恢復,並且平均氣溫也高於去年同期。

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員比爾帕札特(Bill Patzert)指出,這種現象是因為「北極震盪」(Arctic oscillation,AO)使然。「北極震盪」是一種自然、卻又複雜的氣候現象。簡單來說,就是北極上空有一個低氣壓時,氣流順時針轉動的環流變強,會把極地噴射的寒冷氣流鎖在北極,也就抑制寒流南下,使北半球(包括歐亞大陸北部、北美洲北部等)溫度變暖,形成暖冬;反過來說,如果「北極震盪」指數變負值,環流變弱、冷空氣向外擴散,就會使北半球中緯度地帶的冬季變得酷寒。

然而,「北極震盪」難以提前預測,也常在沒有徵兆下,就可能從「正值」變成「負值」;目前「北極震盪」在正值,於是造成加拿大大多數地區不但沒有罕見嚴寒,更有如暖冬一般。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氣象學家大衛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搖搖頭,打趣說彷彿這一季冬天「被取消」了。

「被取消」的不只是「傳統」上冰天雪地的景象,加拿大不少看天吃飯的行業,也因暖冬只好關門大吉。例如滑雪場因積雪不夠而打烊,冰釣場老闆抱怨這是近10年來生意最難做的冬天。

另一方面,北極圈裡的阿拉斯加也因「北極震盪」,造成自有紀錄以來,下雪量最大的一季冬,因為「北極震盪」異常強大的氣壓,把冷氣團鎖在北極,去年11月以來,部分沿海地區積雪已高達300多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