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10層樓 樂山預警雷達基地傳塌陷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經費新台幣300多億元「安邦計畫」的長程預警雷達,高度近10層樓相當醒目,外傳因新竹樂山雷達基地塌陷,必須延後加入戰備;軍方30日表示,承載雷達的平台去年就已完工,美方人員11月底測試完畢後就可以啟用。

在美國的幫助下,台灣於90年代建成代號為「強網」的全自動化防空指揮系統,香港《亞洲週刊》曾在《台灣空軍神經中樞揭密》的報導中披露若干細節。文章表示強網系統的指揮中樞位於台北市公館的蟾蜍山山洞內,也就是空軍作戰管制中心(AACC)。該系統有三套主電腦,並通過56 台管制指揮儀,連接15處空軍雷達陣地(其中大漢山雷達站和樂山雷達站都是在高海拔的山上)、參謀本部戰情中心、海軍作戰中心(代號「大成計劃」,位於台北近郊大直山內)、陸軍導彈陣地、空軍防炮作戰中心、民航管制中心、空軍各飛行基地。

這套計畫中代號為「安邦計畫」的長程預警雷達購案,是安置在新竹樂山,功能比美國現有的雷達系統還要強,可偵測與追蹤長短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等;如果中共發射飛彈攻擊台灣,雷達可鎖定飛彈軌跡,並可多出好幾分鐘的預警及反應時間。2003年通過304億餘元預算,2008年,美軍以道路受到風災破壞而要求加價52億餘元;2009年美軍在項目計劃管理會再度提出加價17億5000萬元。

不過,有媒體報導承載雷達主體的基地有地質塌陷現象,目前正進行補強改良工程,預警雷達將延後到明年,才能正式戰備。空軍司令部發布新聞稿澄清,預警雷達工程與主體設施均已按計畫完工,並依既定進度進行系統測試作業。

空軍官員也私下表示,承採雷達主體的平台去年就已完工,並無任何問題,有關當地砂石車與混凝土車進出基地為原訂鋪整作業,不是如報載地質出現問題而進行的補強改良工程。

對於美方針對研發鏈結愛國者3型飛彈的指管系統與反竄改科技保護工程,要求漲價2億美元,軍方也明確拒絕美方的漲價,並要求以當初所簽訂的合同價格,不讓美方予取予求。

針對近年來環衛意識高漲,有民眾擔心雷達電磁波可能造成人體傷害,軍方先前曾表示對雷達波束可能輻射的範圍,已發布限航區飛航公告,禁止軍、民航機飛越陣地周邊,範圍是以雷達陣地為中心5公里半徑、地平面以上2萬呎高度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