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罕見! 漁民大過年出海 捕獲上千隻肥烏魚

東森新聞記者吳淑萍、張炯漢/台中報導

烏魚汛期都在冬至前後,但漁民卻在北部海域捕獲3000多隻烏魚,而這批烏魚不是「正頭烏」,也不是「回頭烏」,十分特別。有漁民表示,補了半世紀的魚都沒遇過這種情況,可能是氣候因素打亂了烏魚路線。

烏魚通常在冬至前後,順著洋流南下產卵,被稱為「正頭烏」的是烏魚魚貨最主要來源。不過,已經到了過年,漁民卻在基隆八斗子一帶捕獲大批烏魚,以為是「回頭烏」,卻又發現6成以上都有魚卵。

這批特別的烏魚28日被運到台中梧棲漁港拍賣場,取出「烏魚三寶」。據悉,整隻烏魚都有食用價值,最珍貴的就是烏魚卵,未經處理的烏魚卵每台斤1200元,烏魚鰾、烏魚肫、烏魚肉也都能賣個好價錢。

一般認為「正頭烏」隨著洋流南下產卵,最為肥美,產完卵回流的「回頭烏」瘦弱。不過,這批烏魚不是「正頭烏」,也不是「回頭烏」,似乎是走錯了路。台中區漁會理事長林明東表示,「我想一般是氣候和水溫的關係。」

真的是氣候亂了烏魚的路線嗎?這部分還有待查證,但可以確定的是,漁民大過年出海作業,滿載而歸,算來辛苦有待價,撈了一筆烏金好過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