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人日 吃麵求長壽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據民間傳說,女媧在開天闢地時,前六天分別造出了雞、狗、羊、豬、牛和馬,第七日造出了人,因此初七被稱為是「人日」,這個說法源自於道家,人日在我國自至少有兩千前以上的歷史,漢朝人相信正月初七這一天是人類的生日。

在台灣習俗裡,這天人民會在神明前點7支蠟燭,供奉水果,並以麵線為祭品祭祖拜神,祈求家人長壽。當天要吃下「芹菜、薺菜、菠菜、青蔥、大蒜、萵菜、芥菜」,俗稱七元,可以袪病驅邪。另外也有「吃麵」、「吃餃子」的習俗,寓意著用餃子纏住歲月,有長壽之意。

古人認為如果初七這天天氣晴朗,則代表人民會長命百歲、稻穫豐收、天下大同,這個信仰在漢朝東方朔的《佔書》中就有「初七人日,從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見星辰,人民安,君臣和會」的說法。如果這天有孕婦分娩就更為喜慶,文人學士也喜歡在這天登高賦詩。另外,初七又稱「七煞日」,許多事情都不適合在這天進行,尤其要避免外出遠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