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打工高峰期 9成大專生搶修「第四學分」

我們想讓你知道…瘋政治不如拼生活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年節將至,就業市場呈現「外冷內熱」的趨勢,餐飲、娛樂、補教等紛紛增加短期人力來搶攻這波短期商機。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指出,經過統計,餐飲、賣場、補習班是學生打工族最愛的前三名;東森渡假山莊總經理崔震雄表示,寒假的確有大量職缺釋出,缺乏經驗的新鮮人都會以基本時薪103元開始,若有相關證照,薪水會更高。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學生們在這個寒假裡預計找的工讀平均時薪佔比最多為98~140元(76.72%)、依序是141~160元(8.96%)、98元以下(6.89%)。平均時薪為136元,遠高出去年寒假工讀調查的平均時薪109元。

調查顯示,高達91.59%大專以上學生今年寒假有打工計劃,(包括9.01%還未放假就已經找好工作者及82.58%還在找工作者),較去年同期93.12%略少1.53個百分點。其中最受學生青睞前三名工作由餐飲服務(34.39%)、賣場人員(29.82%)、補習班(29.12%),蟬連前三名,與去年相同。而4-10名中,臨時櫃工讀、活動展覽人員、年貨銷售等與年節消費相關的短期工作,名次上都較去年提前。

進一步問到學生打工目的,在可複選的狀況下,6成2學生表示為賺取生活零用金、5成8為存錢、但也有近3成7學生不為了錢,而是期望「增加社會經驗」。反觀8.41%今年寒假無意工讀者,無意工讀的主因在於「找不到適合的工作」(38.01%)、「沒時間打工」(25.40%)、「要進修/準備考試」(12.7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分析,產業競爭激烈,景氣渾沌未明,企業用人錙銖必較,近年來更偏向以短期兼職等非典型僱用來調節人力、降低人事成本,因而在年底消費旺季釋出大量打工機會。正由於短期人力進入門檻較低,加上農曆年期間「雙倍薪」誘因,更引起了學生寒假打工搶錢的熱潮,以致近年來都有超過9成大專以上學生都有意投入寒假打工市場,幾乎成為大學生們除了「課業、愛情、社團」之外的第四項必修學分。而今年則受限於寒假較短,因而學生打工意願略為下滑。

何啟聖表示,工讀工作多為替代性人力,工作相對簡單、低階、低門檻,對於提升學子的職能專業有限,但對協助熟悉職場文化、訂立個人生涯規劃,甚至於人脈的建立與培養,都有極大的幫助。尤其以釋出工讀職缺最多的服務業工作而言,學生們站上基層第一線提供服務,更有助服從性、同理心與責任感的建立。建議學生打工賺錢之餘,若能慎重看待工讀工作,將主管視為「職場老師」,在互相尊重下累積職場經驗,提前擬定職涯方向,進行就業準備,日後正式進入職場,必能一掃草莓族的刻板印象,將自己從「替代性人力」,變成「必要性人才」!

東森山莊渡假村總經理崔震雄表示,今年寒假釋出大量職缺,需要表演演藝、餐飲與房務清潔等短期工讀人員。他表示,若完全沒有相關經歷者,會先以法定基本時薪103元給薪,若擁有餐飲與廚師相關證照,薪水還會再向上調整。企業也希望能從工讀員工中找到優秀人才,以培養為日後的正職員工。建議來打工的大學生能把握機會「從做中學」,成為飯店業的後起之秀。

▲圖/左而右:打工達人黃同學,東森山莊渡假村總經理崔震雄、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樂思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家巧、汽球助理卡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