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揚本想去…日本通緝犯為何喜歡躲到大阪?

我們想讓你知道…犯罪心理學,不脫離人性。

▲日本地圖,大阪在東京的西南方。(圖/取自Google地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涉嫌殺害台灣女留學生林芷瀅、朱立婕的張志揚,在逃亡前對室友說,想去大阪玩,最後他在介於東京與大阪的名古屋被捕。逃亡17年、年初自首的奧姆真理教成員平田信,在潛逃期間住在大阪府東大阪市的公寓,另外殺害英籍英語教師、整容逃亡的市橋達也、日本赤軍領袖重信房子都是躲在大阪。究竟這些知名的日本通緝犯,為什麼都躲在大阪?

日本媒體報導,熟知日本民族性的學者、第一戰略研究所所長矢野新一分析,因為對通緝犯來說,大阪是容易潛伏的地方,大阪人對行政單位有一種對抗的意識,不會自動舉報形跡可疑的人,而且大阪人見到陌生人也沒有特別的感覺,通緝犯不需要介意周遭的目光,可以放心隱匿。

另外,日本心理學博士鈴木丈織指出,通緝犯逃亡時,會下意識地「往西走」,這是因為日本交通工具是「右駕左行」,也就是人傾向往左側行走,而和有閉塞感的高山和開闊的大海相比,人多的港口會讓人感覺「充滿希望」。

鈴木丈織並指出,在氣候方面,東北地區寒冷,西南地區溫暖,會讓人思緒活絡,所以,電影裡常出現「作案後向東北逃」是錯誤的情節,其實逃犯喜歡往西南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