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才結束,北京已出聲催促政治談判!

我們想讓你知道…胡錦濤即將交卸職務,也想要有歷史定位,而剛取得連任的馬英九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北京的急迫感?(陳立宏)

陳立宏

馬英九總統在大選前召開國際記者會重申:四年內沒有訪中及展開政治協商的計劃,同時宣示願意用生命保衛台灣;成功連任後,又強調要做「歷史定位」。然而,1月16日來自北京的壓力就接踵而至,馬政府未來如何抗壓,值得關切。

《人民日報》海外版之一的《環球日報》這一天刊出評論員特稿,直指馬英九應以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來成就其歷史定位。馬總統在大選勝出當晚曾表示,高興一晚就好,不料一語成讖,中國催促政治談判的文章這麼快就出台,馬吳配還來不及展開謝票,就必須頭痛了。

或許讀者認為,《環球日報》一篇評論員稿子算什麼壓力?殊不知該報屬中國共產黨黨報體系,評論員的稿子也不是隨便寫寫,必然反映黨意。雖然不是在其母報刊出,但可視為北京意向的先聲。馬政府對此可以暫時不作聲回應,不過,遲早得面對來自北京愈來愈提高層次的催促聲浪。

馬英九於去年十月丟出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未料民意反映相當負面,立刻又加上「交付公投」的先決條件,先嚇壞獨派又惹惱統派,於是民調數字首度與民進黨對手蔡英文打平,甚至出現死亡交叉,讓他從此矢口不提和平協議,甚至強調即使連任,四年內不與北京政治談判。

不過,北京卻沒有如是想。胡錦濤即將交卸職務,也想要有歷史定位,而剛取得連任的馬英九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北京的急迫感?北京在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口口聲聲不介入,但十五位紅頂台商鉅富的先後表態挺馬及九二共識,背後若有操弄力量,來自何方已不言可喻,加上數十萬台商被鼓勵返鄉投票,甚至有免費包機的情況,北京助馬態度十分積極。

2012年大選已證明,北京以商逼政已有顯著成效,也確實影響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例如:去年9月起,北京減少陸客來台,高雄地區旅館住房率只剩3成,連夜市營業額都掉到4成左右,即使業者挺綠,也因擔憂兩岸情勢丕變,影響生計,而在總統與立委選舉上出現分裂投票行為。屏東沿海養殖渔業這幾年靠銷中賺錢,更讓分裂投票情況更加明顯,在當地,蔡英文的總統票竟比民進黨立委票少了4萬票。此外,澎湖、台南、嘉義、台中、台北都有這種情形。

北京既能影響台灣經濟選民,這股力量在大選時是馬政府的助力,致使蔡英文挑戰失敗。然而,當北京要催促政治談判時,馬政府又有什麼抗壓能力?馬英九說不會政治談判,又有什麼本錢?

●作者陳立宏,資深媒體人。本文版權為本報所有,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