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學者看敗選:兩岸主張「不能閃躲」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師在說,有沒有在聽啊!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這次蔡英文的敗選,許多人認為「兩岸政策」是一大主因,而學者普遍都認為,民進黨的兩岸主張,不能只是選舉前才提,平時就應對民眾說明清楚,前台教會長陳儀深便表示,兩岸是民進黨的「罩門」,若是閃避不談,每次選舉都會變成國民黨的「提款機」,毫無招架之力。

陳儀深指出,民進黨不能事事都以選戰做為考量,尤其是兩岸關係,每逢選舉一遇國民黨挑戰,就是閃躲,即使如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充其量也只是一種態度,沒有理想目標、沒有內容,如果讓人民能夠放心?

陳儀深強調,兩岸關係政策,必須要在平時就要去教育人民,而不是到了選舉再來講,民進黨應明白列出它的目標、達成程序,如何在不妨礙人民現有利益下執行,民進黨需要認真去學習謙卑,參考各方意見,重新整理出屬於自己的兩岸政策,讓人民在選舉時有所選擇,否則每次一到選舉,就會被國民黨當成提款機,一再被消費。

而前海基會副董事長游盈隆則表示,蔡英文處理兩岸議題持審慎態度,並公開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方面延續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的立場和主張,另一方面兼顧她想像民進黨支持者喜歡的說法。

游盈隆說,蔡英文如此的選擇,在選舉時有鞏固基本盤效果,但開拓獨立選民效果有限。但如果蔡英文能用更靈活、彈性的說法,也許結果會更好,如用「九二精神」取代「九二共識」,異中求同,維持兩岸想像空間,讓兩岸有正面經貿交流,再找最大公約數。

至於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游盈隆建議,應兼顧台灣主體性,且須面對台灣和中國各項交流要持續的現實,從過去「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演進到「強本西進」,民進黨要對兩岸政策保持更開放、務實態度,並在政策論述多著墨。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也認為,這次選舉,民進黨的選戰主軸是放在社會正義,因此刻意不去突顯兩岸政策,確實會讓選民有些搞不清楚,也因此,在選戰後期,遇到國民黨的92共識及兩岸安定牌,會造成極大效應;他認為,民進黨在未來各項選舉的政策上,即使未設定成選戰主軸,仍應考慮攻防、沙盤推演的部份;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管變或不變,都應該要更具體的明列出來,跟選民說清楚。

▼蔡英文敗選,支持者神情落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