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若連任 包道格: 很多人會鬆口氣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12日表示,如果馬英九總統連任,會讓北京和華府大大鬆一口氣;他並稱「九二共識」很有創意,「一個中國」必須要允許很多模糊的空間。

包道格是應遠景基金會邀請來台出席研討會並觀選,昨天接受《中天電視》專訪。他說,美、中對台灣大選非常關注,因為美國和中國大陸的合作方面有北韓、伊朗和南海議題,在這些緊繃區域的環境下,台海局勢越清晰越好。

他表示,如果蔡英文當選,美國會立即與她接觸,派出一個高層代表,要她維持現狀,並協助她找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式;屆時美方會試著傳遞一個「極為強力」的訊息,請蔡不要做任何讓情勢更為惡化的事情,因為蔡對兩岸關係所提出的保證過於空泛,無法讓華府安心。

談到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包道格認為,美國認為「台灣共識」很難達到,因為面對於未來跟中國大陸的關係,台灣內部的態度就很分裂;中國方面則認為「台灣共識」基本上不可行,除非台灣宣布獨立。

包道格說,他不認為「九二共識」是出賣台灣主權或被中共統一,「(九二共識)是國與國之間相互交往的過程中,必須做出的妥協,它也符合美國的利益。」如果被干擾,可能產生無法預知的影響。

他坦言,如果馬英九總統順利連任,很多人會鬆一口氣;反之若蔡英文當選,各方的焦慮氣氛會升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