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沒效率?Google訂4大開會規則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個從大企業到大學生趕報告都試用吧!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管理」一直是大公司十分重要的一環!所謂人多口雜,大公司常常開了老半天的會,卻什麼結果也沒有。Google的執行長Larry Page顯然對缺乏效率的會議不耐煩了,訂出四大規則:「每次開會都要有決策者、開會人數不得超過10人、與會者通通要提供資料或意見、決策永遠先於會議!」

▲Google開會的四大規定。(來源/Businessinsider 製圖/ETtoday新聞雲)

大公司與小公司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管理成本變得十分高昂。許多企業在規模還不大的時候,潛力無窮、變化無限;一旦規模做大,出現成千上萬個員工後,公司反而變得停滯不前。理由在於:管理的同時,犧牲了效率!Google的執行長Larry Page先是於2011年3月要求員工,在開會時「不得」一邊使用筆記型電腦工作;緊接著當他重接Google執行長大位後,立刻祭出4項開會規定,而這4個規定現在曝光了:

一、每次開會一定要有明確的決策者,不一定要是老闆;若沒有決策者,就無法做出任何決定,會也是白開。

二、開會不能超過10個人。

三、每位與會者都該全心投入、提出見解與資料,否則就不該參加這場會議。

四、不能讓會議拖延決策;如果這個決策急需開會,那就立刻開會吧!

▲Google最新推出的搜尋社群化功能。(圖/取自YouTube)

以上規定看似平常,在小公司非常容易做到;但是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開會的效率也會跟著下降。目前Google最顯而易見的決策,就是「通通社群化」;從關閉Google Buzz、將Google Reader與YouTube、Google News與社群網站G+整合起來,到近期的「搜尋引擎社群化」都是翻天覆地的改變。希望提升開會效率的公司,或許可以參考Google所訂立的4項開會規定!

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