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有種嗎?鄭愁予批李遠哲、何大一 違背科學家真知

我們想讓你知道…詩人好辣好犀利!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知名詩人、金門大學講座教授鄭愁予11日投書媒體,直接點名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院士林博良、愛滋病權威何大一等科學家是「科學貴族」,對老百姓的日常所需、喜怒哀樂「茫然」,「如果真的是由科學貴族推舉出總統,真是選民的悲哀、民主的諷刺。」

鄭愁予投書《蘋果日報》的文章名為〈台灣版的科學貴族〉,先嚴辭批評一批蹲在中央研究院的科學老貴族,結幫成為台獨魔咒吹鼓手,高唱「台灣人要有尊嚴」,鄭愁予反問,「民國34年10月25日以後,台灣人恢復被叫做台灣人的稱呼,民國100年,中華民國護照因為台灣人優秀可以免簽124個國家。我們不懂這些院士貴族,說這種『無尊嚴』的話,這不是違背科學家的真知和basic decency嗎?」

接著,鄭愁予一一點名批判最近新聞常出現的科學家。中研院院士林博良牽扯宇昌案後,在美國透過電視呼籲「台灣人要站起來」,鄭愁予指出,從沒有看到過趴著的台灣人,「我在國外經常碰到旅行的台灣青年,背著背包,英氣勃勃,我看到的是自信、自豪」,他不懂林博良為何還活在台獨發軔初期的悲情時代,如果宇昌案清白,「一篇邏輯的解釋足以完章,還勞動院士們氣急敗壞地狂撒漂白粉嗎?」

鄭愁予接著指出,「知名的大貴族」何大一博士,站台稱讚蔡英文「正直,有領導能力」,而有內部人士即批評,如果蔡英文當上總統,中研院的院長非何大一莫屬;鄭直言,科學家得諾貝爾獎是團隊合作的結果,「如果這人心存祿位之思,再以科學的成就當牟利工具,是對不起神聖科學的」。

鄭愁予再點名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受前總統陳水扁「寵任」,多次派他參加不擅長領域的國際會議,又任命他主管全國教育改革,「識者都明白這是在培成總統接班人選」,如果不是扁案爆發,否則根本輪不到蔡英文的出線。

鄭愁予直言,「科學家可以當官做總統,但生意人家族出身的高官,借權勢圖利家庭的嫌疑必須要避開,生化醫藥搞好了是最賺錢的工業,這一門的科學家人人知道,能插上一手就財源滾滾來了。」他認為台灣版的貴族科學家因為厭惡大陸人而恐共到極點,依靠台灣獨立政黨,「完全違背科學家跨越國家民族以人道為皈依的科學精神」。

最後鄭愁予表態,21世紀民主政治的世界共識是和平,現在執政黨「敢於利用九二共識,敢於進行和平協約,正是硬骨頭,正是代表台灣人昂然挺拔無比的尊嚴」,他反問這些「科學家」,「你們有這樣的種嗎?」

很多人都不知道,鄭愁予是抗清名將鄭成功的後代,他最近才出版新書《和平的衣缽》,日前接受胡忠信「新聞大解讀」節目專訪,指出兩岸的現況「是百年來從未有過的和平契機」,並表示歷史上的戰爭都是文人發動,軍人不會主動發動戰爭,身為詩人更強調對和平的追求。

→〈台灣版的科學貴族〉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