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掃街固票 馬人氣逆勢上揚笑意多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太陽總算出來啦^^

▲幫小孩老人掛平安福,支持者回贈青蒜粽子好菜頭(蘿蔔),馬衝基層人氣有斬獲 (圖/記者唐詩攝)

記者唐詩/新北隨行報導

1月10日,距離投票日僅剩最後4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臉上的笑容比起8日遊行那天更燦爛,也更有精神,有如今天難得一見的冬陽,或許他感覺到,本來遭到對手蔡英文壓著打的氣勢,看來已有止跌回升的趨勢。

擊掌、拍照、握手,甚至「十指緊扣」,馬在衝刺階段頻用肢體語言帶動支持者的熱情。從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的概念以來,藍營幕僚即評估選戰氣勢有機會逆轉。

9日馬英九才深入綠大於藍的蘆洲、三重、新莊等地基層,直接訴求民眾支持,雖然經過在地候選人充份動員,也達到一定的熱度,但要靠著握出選票,或許較沒把握,但今天來到林口、泰山、三峽等地,國民黨在基層都有一定實力,也難怪馬英九在民眾的凍蒜聲中,臉上泛著止不住的喜悅。

一來正如廖達琪等學者在媒體評論,大聯合政府民眾不易了解,且多用於危機時,但民眾對「危機」的感受卻各有解讀,情勢比較有利於馬英九擅長的推銷政績,個別溫情喊話,民眾的觀感在馬英九幫老人小孩掛掛平安福,閒話家常之餘做點政策許諾,就有利選情加分,這都要拜提出「大聯合政府」過於艱澀之賜。

正如馬英九自己說的,「蔡英文的台灣共識講了半年還說不清楚,我的兩岸政策都已經在做了,在憲法的架構下主張九二共識,兩岸不統不獨不武,三十秒就講完」,和民眾強調拚經濟,掃街時馬英九不必向民眾多做解釋,泛藍的支持者很容易就和綠營變革的複雜度精準切割,在盤勢藍大於綠的地區有利固票。

事實上,選舉剩不到幾天,藍營估票還是傾向樂觀,幕僚認為基本盤如果沒有跑掉,北、中維持民調顯現的優勢,就足以過半,而「母雞」馬英九全力以赴重點還是在拉抬立委選情,像是蘆洲三重的新人錢薇娟、林口淡水的老將吳育昇,三重的李乾龍,目前選情還是非常膠著,想上壘「總統牌」還是有拉抬人氣的作用。

例如樹林,今天馬前腳走,人氣天后第一夫人周美青明天再跟上,效益可望加乘,也因此馬英九今天到樹林車隊幫黃志雄拉抬聲勢,明天周美青再到樹林主攻,除了對自己有幫助,以免對手立委候選人廖本煙藉判刑問題凝聚綠營氣勢。

▲民眾從握手、拍照、擊掌到「五指、十指緊扣」,馬開懷熱情,維安人員卻是臉上三條線 (圖/記者唐詩攝)

選到最後幾天,國民黨最怕的還是無法控制的「突發狀況」,包括危害人身的看不見的「奧步」。除了注意明天出版的壹周刊是否又爆料殺傷選情,最重要的還是維護馬英九的安全。光是9日到11日北、竹、基、宜近百場高密度的掃街拜票,熱情的民眾從「握手」、「擊掌」到「十指緊扣」,馬總統全部來者不拒,就讓維安人員神經緊繃。

10日上午馬掃街車隊經過土城中華路,原本民眾要放鞭炮相迎,也被維安特勤人員和警察制止,請民眾把炮收起來,擊掌就好。而在土城車掃結告一段落準備前往三峽時,一路還有空警隊的直升機密切監控。

而稍早在泰山時,也有一名徐姓婦人在總統到市場前5分鐘衝到前面舉牌,控訴兒子過勞死但司法卻未公平判決,維安人員一發現也不顧媒體衝上前採訪,立刻用人牆把她隔開,並讓媒體到對街便利店去採訪該婦人,以免影響馬總統的拜票行程。

確實馬英九在掃街時,很容易遇到民眾陳情抗議,或者是零星嗆聲,高規格元首級的戒備免不了,而馬英九「講錯話」或態度上演技不佳,也的確有前例可循,因此把民眾隔開,至少對馬英九和藍營來說,這是減少「奧步」,必要的一步棋,只是該握的手還是要握,畢竟這是「有感」和「無感」之間最大的差別。

▼現任執政包袱,馬基層拜票抗議嗆聲如影隨形 (圖/記者唐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