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興富發降價出售

我們想讓你知道…買方要要注意了!未來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房價的議價空間將變得極小。(陳泰源)

陳泰源

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在尾牙會場公開表示,率先宣布調降房價,今年新案士林「金雞廣場案」與內湖「德安百貨案」。前者每坪開價從120萬元調降到90萬元;後者每坪開價從100萬元下調到75~80萬元,平均價格下修約25%,所以……政府打房果真成功了嗎?

興富發之所以這樣做,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興富發結自去(2011)年營收212.42億元,較前年的275.18億元明顯衰退22.81%,而且相較於營建類股當中,負債比也是偏高許多;換句話說,興富發比其他建設公司還缺錢,對於現金回收的需求,與資金周轉的壓力較大。

第二:既然大家普遍都看跌今年的房地產,「誰」開降價第一槍,都勢必能獲得媒體們的聚焦,無形是免費且強而有力的廣告!縱使我們都知道這個降價訊息是假的。

第三:有一必有二,興富發這麼做,未來其他家建設公司也勢必陸續跟進,但這個「結果」其實是有其「脈絡」可循的,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今年7/1日正式推出的「實價登錄」政策。

過去正是因為房市價格資訊不透明,買方為了怕買貴,一定打個7~8折開始「慢慢」往上談,知名房產「空派作家」-─S-Way更是呼籲大家以後乾脆都從6折開始談起;相反的,賣方也早已理解買方的出價習慣,所以價格也總是開高高的讓買方殺。於是,諜對諜的過程時間延長了,這也是讓房市交易量急凍的原因之一。

「實價登錄」對房仲、建商、代銷來說,並非洪水猛獸,因為房價資訊透明化,以後賣方「開價」會趨近於「行情價」;也代表著未來不再有「開價嚇死人,成交價笑死人」的案例發生。

「實價登錄」不僅能讓房地產交易速度加快,更是幫助整個房市交易制度更完善健全;反倒是買方要要注意了!未來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房價的議價空間將變得極小,哪天如果看到了某人張貼了一張「不二價」的廣告,也請務必習慣並忍受無法殺價的痛苦。

●作者陳泰源,大畢,北市,普通老百姓。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也不代表作者所屬之公司。個人部落格為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45573440。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