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一張政黨票 小黨拚一席希望

我們想讓你知道…8個小黨貢獻保證金的機會不小,中選會該感謝這些理念性的「金主」!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這次總統大選合併立法委員選舉,除了正副總統選票、區域立法委員選票外,還多了一張的政黨票,而這一張政黨票,儘管仍有許多選民不知道它的作用,但卻讓許多的小黨多了拚國會席次以求生存的一絲希望,透過這張選票,把自己提名的不分區立委給送入國會。

▲中選會的「政黨票」長長一串,多了一張票選民不一定記得清楚,想投哪黨看號次不如看logo (圖/中選會)

這次政黨票共羅列了11個政黨,127位候選人,預計選出34席,要拿下不分區席次,必須要跨過5%的得票門檻才有機會。其中國民親三個政黨,目前在國會都有席次,再來就是擁有市議員席次的新黨、台聯,其他排出名單來的多半是一些理念型的政黨組織,有趣的是,除了國民親的黨主席擔任「母雞」投入大選外,其他政黨多半把黨主席列在第一位。

首當其衝的是新黨,這個過去曾經在國會最多擁有20多個席次,以「捍衛中華民國」為基本理念的政黨,強調為小市民發聲,1993-2001年曾經是國會的第三大黨,雖然黨主席郁慕明並不見容於國、親,但從政黨員卻多投奔至藍營或橘營,早已面臨泡沫化危機,目前僅擁有3席市議員。

新黨這次推出的不分區名單共6人,郁慕明排名在第一位,排第二的則是北市議員王鴻薇,而他也是跑得最勤快、媒體曝光最多的一位,不時透過網路發佈動員訊息,年過七十的郁老並沒有非常積極地去幫馬或宋拉票,他認為那是「別人家的事」。

但他能夠堅持理念,仍贏得不少不分顏色選民的敬重,只不過強烈的統派色彩,除了在泛藍鐵票區外,是否能殺出一條血路,郁老也只能直喊「告急」,除了郁慕明外,王鴻薇和「老爹」許歷農也在努力為新黨重返國會而奔走。

▲新黨曾經是年輕政治新星領銜的第三大黨,但只剩郁慕明等少數菁英還在繼續拚 (圖/資料照片)

其次是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幫蔡英文拉票的態度和速度,完全不輸民進黨的黨職輔選人員,台聯強調,主席是站在台灣的高度在看事情,過去台聯曾經也是國會第3大黨,在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的號召下,拿下7.8%的選票,擁有13席區域及不分區立委,但現在卻淪為輔選型的角色,強調的是理念,也因此台聯大膽的把主席黃昆輝列在第3位,希望能衝出票數,但與新黨相較,拉抬台派的任務反而大於重返國會或挽救政黨生存。

除了曾跨過門檻的新黨和台聯外,其他多半是一些新創立的小黨,或長期堅持理念的政黨,個人色彩甚或遠超過極獨極統兩黨的台聯、新黨。前者如台灣國民議會和人民最大黨,後者如綠黨。

台灣國民議會以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為核心,但提出不分區名單前2名,是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以及前新黨立委姚立明;人民最大黨的主席則是前民進黨立委許榮淑,施、許都曾是民進黨的民主前輩,但一個訴求偏藍,一個則和阿扁主導的「一邊一國連線」私下結盟,相同的則是都以環島行腳和衝撞體制的作法來衝知名度,希望跨過門檻,能拿下至少1個席次。巧合的是,這2個政黨分別搭上了蔡英文和馬英九的號次便車(1、2號),不少選民不清楚,也許可能藉此拿到票,但在檯念上的理念而言,兩黨都聲稱不想打這種衝票的技術,還是強調自憑本事。

而綠黨則是長期理念性的政黨,擁有許多的認同者和環運、社運人士擔任志工,也長期支出「樂生青年聯盟」等運動,除了在台北市第7選區(南松山、信義)推出潘翰聲獲得民進黨的義助,算是唯一力拚的機會,其他區域候選人的知名度並不高,要突圍進入國會更困難。

其他3個政黨要衝入國會,難度比上述5個政黨更為困難,它們的共同特色是凸顯某方面訴求,如健保免費連線,台灣主義黨,以及中華民國台灣基本法連線,三個政黨一訴求健保與社福的提升,一個訴求照顧在地與農民,另一個則是訴求制憲,較為片面的訴求且主事者缺少政壇知名度,參與、宣傳的性質要高過實際爭取席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