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控科學家成功抺去老鼠的不爽記憶 未來抺人嘛也通!

腦控科學家法透過「按停」一個「記憶基因」,可以讓老鼠忘記不愉快的回憶。(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神經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化學方法,可以讓小老鼠忘記不愉快的回憶。他們說,透過「按停」一個叫作Npas 4的「記憶基因」,就可以讓老鼠忘記先前在某一個儲艙內遭到電擊的恐懼。科學家們相信,他們未來可能有辦法「關閉」大腦的「長期記憶」儲存區,以及找到「控制記憶」的技術。

研究人員認為,Npas 4的基因對所有類型的記憶來說都是重要關鍵。這項知識對了解人類大腦將是一項重大突破。很可能為「扭轉」、甚至創造記憶打開了新的蹊徑。

為了探討記憶形成的遺傳機制,研究人員讓老小鼠進入某個特定的艙內時,會給牠輕度電擊。數分鐘後,老鼠學到了這個儲艙很恐怖, 不可觸碰。下一次要牠們進入時, 牠們止步不前。

這種情況之所以發生,是因為Npas4這個基因被強烈啟動了。但是當研究人員「關閉了」Npas4之後,他們發現,小老鼠不記得牠們過去的可怕遭遇!

當記憶被儲存時,Npas 4基因是「打開」的。因此腦控科學家們相信, 透過研究Npas 4,可以開闢一條化學的康莊大道,帶領人們去探索腦部的 記憶區塊, 甚至發現哪些個別的腦細胞(神經元),儲存那些個別的記憶。

一名腦控科學家說:「我們正在搜捕這些記憶。我們認為我們可以鎖定這些基因,找出那些記憶被儲存在哪裡。當你經歷了一個新的事件,你的大腦會透過改變神經元之間的連接,把記憶編碼儲存。當這種情形發生時,許多基因開始被活發。但其中一個似乎是特別重要:那就是被一個記憶的 『基因之王』。」

人類大腦的海馬體結構對儲存長期記憶至關重要。而上述的基因之王在海馬體裡特別活躍。「佛德瑞克與卡洛米道頓生涯發展研究會」( Frederick and Carole Middleton Career Development )大腦與認知科學部門的林姓副教授說:「這是一個可以從經驗連接到終極改變記憶迴路的一個基因。」

麻省理工的研究團隊計劃追蹤查明是否就是同一個神經元,擔任著記憶形成和回溯時的重要開關 。這項研究有助精準鎖定是那些經元、儲存那些特定的記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