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信賴你所做的事;我沒那麼討厭,哈哈哈哈!

我們想讓你知道…周玉蔻是如何讓58歲的智慧和38歲的外貌在她身上擦出火花。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她,58歲的年紀,活在48歲的悠遊,瘦出38歲的體貌,重現28歲的文采,使喚18歲的嗲嗓,綻放8歲的玩興,教人不禁納悶,眼前這位電視上的犀利名嘴,到底覺得自己幾歲?聽到我們的好奇,周玉蔻大笑:「這是我難得的一面,總覺得自己非常年輕,人生要從零歲開始,永遠都要好玩、新奇、學東西。」

最簡單也最難
街頭流浪漢都很自在

無齡的心態,讓周玉蔻喜歡什麼事都參一腳,對任何結果都坦然面對。「該有的成功、該有的失敗我都經歷過了。」這話說得實在,細數周玉蔻的人生,見過無數大咖,看過無數起落;罵過無數人,也被無數人罵;在這一切之後,她想通了人最難以克服的就是死亡,最恐怖的就是自己看自己,金錢只是數字,重點是要活出質感,對她來說,自在是最簡單也最難,自在不是無視於環境和別人,而是要為別人著想。問她什麼樣的人最自在?周玉蔻又笑了:「街頭的流浪漢都很自在!我在《哈佛》念書時見到一位流浪漢,三年後回去學校,發現他還在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的確,一個人能看淡失去所有的死亡,能欽佩一無所有的流浪漢,還有什麼放不下?就周玉蔻而言,她放下的第一步,就是和所有被她批評過的「敵人們」和解。「我是個很傻的人,我罵人或被罵之後就忘記,後來覺得應該改過向善,和很多吵過架的朋友寫信和解。」

說起她的「樹敵史」,周玉蔻來勁了。「我年輕時樹敵太多,以前和先生說我要活到一Ο六歲,他說你幹嘛活那麼久?我說要等我敵人都死光了才要死。我先生說真是麻煩,因為你的敵人還在逐漸增長中。現在不能樹敵了,不然要活到三百歲。」「被罵沒甚麼,女人被罵的字眼我都被罵過,我曾經被人發了一百張傳真傳到公司,上面寫著『周玉蔻,你是妓女!』做妓女才了不起,我還沒那本事呢!」

同學都是寶藏
好玩的心態來看失敗

與「敵人們」和解過後,周玉蔻選擇與視野和解,她選擇到北京攻讀EMBA,遠離台灣、遠離新聞、遠離政治。「人其實很簡單的,換一個空間就是換一個生命,我現在過得是少奶奶的生活,沒有主持節目很自由,回媒體又覺得老了還要重操舊業,要也要操個新業。我早上起來看股市,覺得股市蠻好玩的,但是不太懂,所以去學財經。」「我原先只是想換環境,去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上課後,發現同學來自新疆、蒙古、海南,有企業主、官員、暴發戶、很多奇奇怪怪的人,每個同學都是寶藏,故事都好精采。」

北京之行拓展了周玉蔻的視野,她談到現在的自己說:「我的世界變得很大,原來是兩千三百萬人的世界的我,現在變成十三億人的我,多開心啊!」

當自己變大了,問題就小了,對於已成過去的不如意,就更能正面看待。「人最困難的是怎麼從失敗走出來?我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從來不管人家講什麼,新聞寫我時我都不看,幹嘛要看?我絕不受影響。」

周玉蔻舉政治人物為例,感慨人為何不懂得珍惜失敗?她說:「用好玩的心態來看,失敗是多難得的事情?人要度過失敗、羞辱、一無所有,才知道人生是什麼,才知道世態炎涼。」

撒嬌要有方法
所有人都喜歡敬業的人

她說得輕鬆寫意,別真以為「好玩」就能成就今天的周玉蔻,說到工作,她可是出名的認真!「很多人一畢業就被別人schedule化,上班是因為沒有控制力,必須靠打卡,我自己上班,從小就不打卡,當你沒事做的時候,就要找事做、找重點。」

「我第一次跑到好新聞,是採訪已故美國眾議員索拉茲。」周玉蔻回憶。「他來台行程很滿,兩天一夜的行程,我在他每個出現的地點守著他,讓他注意到我,到離台前一天的晚上,終於在他下榻的飯店做了一個半小時的專訪。」「我還採訪過前菲律賓總統柯拉蓉,那是台灣媒體第一次訪問到她;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我更是花了三、五年的時間才等到他。」

對於這些過往的豐功偉業,周玉蔻戲稱訣竅是「撒嬌」:「我很會採訪,因為我會去撒嬌男人,但要有方法,不是所有撒嬌的都會採訪到新聞!」這話說得曖昧,引人好奇「方法」何指?「這些人物只能在下車、進電梯才能見到,但他們不講話就是不講話,要和大人物的司機、隨扈、秘書打好關係,但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喜歡敬業的人。」

問她為何對這些大人物特別感興趣?莫非另有所圖?周玉蔻又大笑:「算命的說我必須靠總統賺錢。」「不管是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他們都是人物,和他們接觸,是一種成長和學習。」

周玉蔻

* 處女座
* 主持人、記者、作家
* 愛好新事物,好奇心重
* 著作:《雙英解密:不為人知的蔡英文與馬英九》《李太太日記》《李登輝的一千天》《蔣經國與章亞若》……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2期/1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