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ES版CPU嗎?快去報警!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不建議買ES版CPU,寧可多花2000買正式版!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剛買來的新筆電,動不動就系統滿載、連看個網頁都卡住?趕快用軟體檢查看看,很可能是CPU出了問題。刑事局最近查獲離職的科技大廠工程師,將「測試用」CPU拿來非法販售,牟取暴利。測試版CPU是不鎖倍頻的測試用產品,很可能買到時早已被「超」到不像話了!英特爾在得知消息後,也開始進行了解。

▲電腦不穩嗎?可能是ES版CPU搞的鬼!(圖/記者黃郁棋)

這種「測試版CPU」俗稱「ES」版,是英特爾提供給客戶或代工廠開發產品時,用於測試與修改的樣本CPU。這種CPU由於不是正式版,本身的步進比較舊,包括溫度控制、效能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是由於不鎖倍頻,成為許多超頻玩家的愛用品。根據記者自身的瞭解,測試版CPU本身也有分等級!比「ES」版好一點的,是「QS」版CPU,跟正式版幾乎相同,價錢也較ES版貴上許多。

ES版的CPU平均比正式版便宜2000元左右,由於店家會告訴你:「跟正式版沒差別呀!只是上面多了ES而已。」許多人就會傻傻的當冤大頭。測試版CPU很可能早就被超頻玩家「超」到不像話,本身壽命已經到了盡頭;消費者買了才發現「系統變得很不穩」,卻過了店家給的保固期,往往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刑事局偵7隊第2組表示,他們查獲了歐姓、劉姓以及梁姓男子,涉嫌利用這些僅供測試的樣品CPU裝進電腦,再拿到市場或網路販售。警方於他們手中查扣了178顆樣品CPU,並將他們依業務侵占、贓物等罪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初步清查,梁嫌等人以此手法販售黑心電腦已有2年,獲利上百萬元。警方查出歐、梁2人是國內科技大廠已經離職的工程師,藉著職務之便,了解產品測試流程,從中A走測試完本應銷毀或繳回的測試版CPU,私自販售牟利。

英特爾公關邱雅欣表示,英特爾「不可能」販售ES版的CPU,這次警方查獲的都是英特爾提供給合作廠商用於開發、測試的樣品CPU;英特爾獲報後,也表示將會進行了解。刑事局建議民眾購買組裝、非原廠電腦時,可以要求店家打開電腦,讓買家檢視CPU的晶片編號;若晶片上印有「ES 」英文字樣,除了千萬不要購買外,也可知會警方處理, 確保消費者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