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首場造勢 蔡:編列千億鄉村發展基金

政治中心/台中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8日出席「公平正義‧撲滿台灣」台中屯區造勢晚會,表示馬政府執政後,使台灣民主倒退、國家體制被破壞,且國家經濟拉警報,整個政府卻全在選舉,許多政府機關就快變成選舉工具。另外,她也表示,當選後編列千億鄉村發展基金,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接受上一輩的企業,讓家鄉充滿新事業。

這場於台中市太平區體育場舉辦的晚會,也是中部地區首場「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活動,吸引逾三萬名民眾參與,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主委蘇貞昌、總指揮謝長廷、總督導游錫堃、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余天、台中市工業區副理事長張光瑤、台中市立委候選人何欣純、林佳龍、謝明源、郭俊銘、蔡其昌、李順涼、童瑞陽及多位台中市議員也到場力挺。

蔡英文首先感謝熱情的台中人,她說,台中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地方,從2008年以來,每次她到台中看到的都是熱情、溫暖的台中人。她認為,今天來到這裡的人都有個共同的心聲,明年換總統、換政府、換國會。蔡英文表示,過去三年多,馬政府未照顧人民,也未替人民帶來願景和公平。她呼籲人民凝聚最大的意志力,再過十幾天,用選票決定台灣人自己的命運。

蔡英文也指出,這一代人必須想想,下一個世代及下下一個世代,將怎樣評價這一代人。這一代人,是因上上一代打拼累積,才使台灣走向現代化,使台灣有民主、尊重人權。她認為,社會中好幾百年累積的文化資產、台灣人熱情善良,以及在困難環境中找出生存之道等,都是上一代和上上一代留給台灣的資產。她呼籲現在的台灣人,應想想自己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東西。

此外,蔡英文也表示,國民黨過去曾說自己比較會搞經濟,但這四年人民生活並未較好過,工作機會減少、薪資所得倒退,且貧富差距日益嚴重,缺乏公平正義。她說,馬政府分配資源時,只想到政治和自己的利益,而非公平的感覺或全台灣人的利益。因此政府在過去四年浪費許多錢、快速累積國家債務,沒有建設,人民也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債留子孫。

蔡英文另指出,馬政府執政到現在,不但使台灣民主倒退,也使國家體制被破壞。她說,現在國家經濟拉警報,但整個政府卻全在選舉,許多政府機關就快變成選舉工具,毀壞國家體制,毀壞台灣的民主。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在與中國談任何協定時,過程都不透明。過去馬總統曾說,與中國簽訂協議、談判時,沒有任何政治前提;但這幾年來,馬總統卻說,簽所有的協議時都有同樣的前提,「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且馬總統還指出,若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協議就不存在了。

蔡英文認為,總統對人民沒有誠實以對,她說,身為民主社會的總統應誠實以對,接受國會監督。一個不透明、不接受國會監督,鄙視在野黨的政府,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

蔡英文並強調,破壞台灣民主體制就是破壞人民對政府的信心。若再給馬總統四年,他很可能去談兩岸和平協定。且馬政府的政務官還會變造文書,抹黑總統候選人。她說,若馬政府對總統候選人都敢這樣做,對一般人想必更加毫無顧忌。

蔡英文表示,若人民真正體會、思考、瞭解,一定會跟她一樣,堅信「這樣的政府一定要下台」。她期待未來能重建台灣民主,重建台灣政府機制,讓民主和政府可以被相信,也使人民可以接受政府領導,沒有人民信賴的政府無法做事,現在政府已經喪失人民的信賴,再給他們四年只是浪費時間。

稍早蔡英文也由立委候選人賴燕雪、張國鑫、蔡煌瑯及南投主委李文忠陪同出席南投造勢晚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南投這幾年由國民黨執政,毫無進步,若明年換新政府,將由中央政府主導南投發展。她認為,南投有良好的農業條件,且南投人樸實、腳踏實地,應該得到政府更多照顧。現在的南投縣長沒有作為,負責任的地方政府,應讓地方發展。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中央政府不僅不主動和地方政府合作,也不試著了解地方需要什麼協助。現在的政府,心裡總想著「只要靠向中國就是萬靈丹」,卻未替台灣產業打下良好的基礎和根本,也未替人民著想。她說,台灣的經濟前途在台灣人民自己手上,不在中國手上,台灣人要自己挑起責任,把基礎打好,留給下一個世代好的未來。

蔡英文另提到,南投沒有理由不進步,上次民進黨中央執政時,改善了南投對外的交通問題,快速道路的完成也讓南投更接近台灣核心。然而,南投產業卻仍未快速轉型。雖然許多人都努力開創新產品,努力經營,但規模都不夠大,也無法打開行銷管道。她認為,這需要靠政府幫助,無論資金、土地、經營管理技術或行銷管道,規模一定要擴大,才會有產業發展的基礎。此外,蔡英文指出,未來將延續上一個階段執政時對南投的建設,持續並加速創造南投休閒「慢遊產業」。

第一、編列千億鄉村發展基金,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接受上一輩的企業,讓家鄉充滿新事業,使年輕人接手現有企業,讓南投更有創意、活力。

第二、再次改善南投交通問題,將台鐵「集集二水線」延伸至彰化高鐵站,把高鐵一日生活圈和台鐵「集集二水線」相連,打通南投觀光的任督二脈。

第三、提供離農津貼,使有土地卻想退休的老人家,能將土地交由政府接管,並得到照顧。另使年輕人接手在地產業,讓南投的農業和休閒產業年輕化、現代化、更有活力。

第四、加速建構長照體系,使弱勢者及老年人就近在社區得到照顧,減輕年輕人。

最後,蔡英文呼籲2012年,大家一起打拼,留給子孫好的資產,換一個新政府、新總統、新國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