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我主政下,兩岸關係只會前進不會停滯

政治中心/金門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8日由金門縣議員陳滄江、金門縣黨部主委翁明志、立委蔡煌瑯、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等人陪同下,參訪水頭碼頭,了解小三通實施十週年後之現況,以下為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到這裡算是舊地重遊,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時候,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在5月20日就任後到立法院去報告,告訴立法委員,我們將會在半年之內讓小三通上路,也就是在2001年的1月1日開始小三通的運作。

小三通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是一個蠻艱辛的過程,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當年的水頭碼頭只是個漁港,看不到有完整的港口設施和港口大樓,經過大概十年的發展,才有我們今天所看見的規模。剛才的簡報也清楚告訴我們,往來旅客的人數從當年剛開始的2萬1000人,到今年,預估可以到160萬人,小三通提供給一般旅客便捷且可以負擔得起的旅行道路,對兩岸之間的往來,它已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管道。

我還記得當年做小三通的時候,當時的社會是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有些人對我的小三通抱著一種嘲笑的心態,但是我們今天看到一年往來的人次有160萬人,就可以了解其實很多事情都要有個開始,而且是一個很辛苦的開始,尤其在那個離國民黨的「三不」政策不遠的年代,要打開一條兩岸三通的路,其實是個相當困難的過程。

我們從小三通開始,執政一段時間後,接著開始規劃兩岸經貿往來的正常化,甚至開始規劃包機直航。這都是我們在2000年執政時期所做的事情。

我也清楚記得,在2000年到2004年我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這都是我每天在忙的事情。還記得那時候我常常前往金門和馬祖,因為馬祖也同時做小三通,所以很多人以為金門和馬祖是陸委會管的。我們甚至於還派駐一位副主委在這裡,專門督導各部會小三通整個建構的過程。

大家都知道陸委會其實是個政策協調的單位,從來沒有硬體建設,各位看到的這棟大樓,是唯一的硬體建設預算,當時也是陸委會編列一部分的預算。所以這對我們來講,其實是在很多壓力的情況下排除萬難,開始建構起來的一個新的兩岸之間的里程碑,也替將來很多兩岸交流和兩岸直航打下了基礎。

執政時期,我擔任陸委會主委任內,除了小三通之外,我還主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的重大工程,這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兩岸法規的修正,且修正的期間歷時有一、兩年之久,大概有過半的條文都修過,修改的幅度非常非常大,當時修法其實也面臨了許多質疑和反對的意見,可是我們投入了很多時間與心力,充分與各界溝通、討論,努力化解分歧,也凝聚了社會的共識,所以當時順利地完成修法。

同時我們也實施了非常多的開放措施,讓兩岸經貿可以逐步能和國際多邊的體系接軌,為兩岸關係進一步的開放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如果各位有機會去看一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實在那一次的修法裡面,我們把它的結構已經從「三不」年代的閉鎖性結構,變成加入WTO以後、符合多邊組織要求的開放性結構,這是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今天馬政府可以持續在兩岸之間有這些經貿的開放,其實都是當年修法過程中打下的基礎。

換言之,我們當年做的都是為兩岸之間和平、正常的交往打基礎,讓兩岸的經貿關係可以逐步地朝正常化,這整個過程其實是蠻艱辛的,最重要的還是政府的決心跟意志,以及內部共識的建立,所以無論是試辦小三通還是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們都是透過民主的程序來化解社會的疑慮,這個民主的過程,才能讓兩岸的關係繼續地往前走,不會因為政黨的不同或者是少數人的決策的因素而改變。

在兩岸互動方面,我們看到小三通付諸實現,足以證明兩岸之間可以透過相互的諒解,放下彼此的分歧與對立,共同推動攸關兩岸人民生活福祉的重要政策,展開兩岸良性互動的契機,我有信心,未來民進黨執政,會展現我們的積極與善意,盡力和中國達成兩岸的諒解、確保兩岸關係的穩定與持續向前推進。

我要再一次地強調,我們會以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做為基礎,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的互動的關係,凝聚台灣共識是重建我們台灣內部互信的重要民主過程,也是尋求兩岸諒解,奠定兩岸共識的重要的基石。未來當選總統之後會以堅定不移的意志力,循民主程序,廣納各方意見,逐步建立台灣共識。我將以穩健的步伐,在目前兩岸現實的基礎之上,秉持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與對岸展開新的對話,繼續與中國進行各種事務的協商,讓兩岸之間的經濟跟貿易關係以及各項交流持續地推展,在我主政之下,兩岸關係只會持續地前進,不會出現停滯或倒退。

剛才聽取簡報時提到,在小三通後往來的旅客增加,但是對於金門本地的經濟發展有多大意義,一直是金門人所關切的事情。我們也發現,雖然人來人往,但是對金門本地的經濟發展並沒有突破性的效果。所以,對金門後續經濟發展,應該要有個完整的思考。

當初設小三通時我們有預期到,兩岸直航之後小三通的空間可能被壓縮,有萎縮的可能性。現在看來,小三通還不至於有嚴重的萎縮,但是我相信很多金門民眾還是有擔心被邊緣化的憂慮。

所以,在當選總統之後,我們會強化小三通的效益,讓到金門的旅客不只是過境,還會留下來觀光和消費,讓小三通和金門的在地產業相結合,活絡金門的經濟發展,促進就業。並且對於金門人長期以來感到困擾的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尤其是醫療人才欠缺,我也會積極協調解決金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研議建立吸引優秀的醫療團隊長駐在金門的機制,逐步建構金門的『醫療在地化』,讓金門民眾能享有便利、優質的醫療服務。

同時,水資源問題也是金門長期困擾的問題,影響到金門的民生與經濟的發展。所以執政之後,將積極地幫助金門建構自主、自足,而且多元化的用水系統,確保金門的民生跟產業用水安全。

金門歷史見證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彰顯了民主與和平的可貴。這裡有特殊的戰地文化,也有中、西匯合的僑鄉文化,豐富的自然景觀,這都是金門寶貴的資產。過去,金門是對中國心戰喊話的前線,現在金門彰顯的是民主多元軟實力的前哨站。我也期許,未來我們和鄉親共同努力之下,建設金門成為觀光養生島,成為維持兩岸和平與繁榮的關鍵之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