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1分就變低迷的藍燈 綠:劉憶如還忙著當打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經建會27日發佈11月「景氣對策信號」,出現連續第四顆代表「由穩定轉向低迷」的黃藍燈,僅差1分就會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正當「出口生產」跟「內需消費」兩大引擎熄火的關鍵時刻,最需要政府扮演提振經濟的火車頭角色,而主責擘劃及推動協調整體國家經濟建設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卻是忙著加班變造文件,充當政黨打手,讓台灣錯失安然走出全球性二次衰退陰霾的時機。

陳其邁指出,從最新發布的「景氣對策信號」透露出兩個嚴峻的警訊,第一個是歐債危機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已經從金融面波及到實質的製造生產面以及服務消費面活動,包括「工業生產指數」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都掉入代表「低迷」的藍燈區;第二個警訊是從今年年初開始,領先、同時指標一路下降,像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已經連續5個月續亮藍燈,表示大部分的廠商都還看壞未來的景氣,不敢貿然投資,導致下一階段的經濟成長缺乏新的動能。

此外,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天也同時公布了12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連續4個月下降,為去年6月以來新低。陳其邁說,正當「出口生產」跟「內需消費」兩大引擎同時熄火的關鍵時刻,最需要政府扮演提振經濟的火車頭角色,祭出恢復廠商及消費者信心的有效對策,但不論是行政院的「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還是總統府的「財經對策小組」,日前所提出來的措施都是新瓶裝舊酒,了無新意,而主責擘劃及推動協調整體國家經濟建設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更是忙著加班變造文件,充當政黨打手。

陳其邁痛批,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自2010年5月上台以來,台灣的景氣由代表「熱絡」的紅燈,一路來到最近連續四個月代表「穩定轉向低迷」的黃藍燈,劉憶如主委當前首要之務應該是立刻站在第一線,扮演救火隊隊長的角色,儘速全面了解各個產業面臨的困境與需要協助的地方,到市場上感受庶民的消費意願以及購買能力,規畫出對症下藥的經濟良方,而不是花時間加班在檔案室裡翻資料、開記者會抹黑在野黨領袖,為了總統選舉,不惜犧牲台灣生技新興產業的發展,讓台灣錯失安然走出全球性二次衰退陰霾的關鍵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