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加油站 油槍短發之外還有2成8會漏油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些加油站真的該加油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消保會針對加油站裡的加油槍進行抽驗,結果在26家加油站裡,發現有13支加油槍會出現滲漏的狀況,甚至還沒加油,加油槍自己就會一滴滴漏個不停;另外,油槍也普遍有「短發」情況,被A錢還算事小,如果釀成意外那可不得了。消保官吳政學2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最高可開罰50萬元。

消保會為維護消費者自助加油安全,於10至11月會同經濟部能源局、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地方政府消保官及地方政府經濟發展局,分別於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地,進行自助加油設施稽查。

稽查發現,在查核的26家業者、47台加油設施中,發現11家業者的13台加油設施有滲油現象,機台漏油比率高達28%。此外,加油站的加油槍流量雖符合規定,都在標檢局規定的1000公升、5西西的容許誤差範圍內,但檢驗仍是普遍有「短發」情況,也就是每公升仍會少個3、5C.C.,標檢局已要求業者調整至準確或「超發」狀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加油槍的「流速開關攩片」是提供自助加油時方便,只要固定該攩片,就可以繼續加油。但檢查發現,經常會發生前一位消費者疏忽未解除攩片功能,而造成下一位消費者發生噴油意外。這次查核仍有3家業者未將攩片拆除,因涉及安全問題,業者更應做好安全工作,避免公安事故發生。

調查也發現,許多人初次到自助加油站,多會感受資訊標示不清或操作困難,有2家業者的自助加油標準流程未充分說明、9家業者的加油槍與2家業者的緊急止油開關是英文標示,已要求能源局督促地方政府要求業者改善。

消保官也發現一項讓人心驚的問題,就是超過4成加油站的28%機器滲漏油,但業者都是以廚房白博士或去漬油,或吸油棉布等除油漬,由於部分去漬產品有瓦斯成分,或高揮發性,本身就不能靠近火源,消保會已建議建立標準的作業流程,讓業者遵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