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魚」鱷雀鱔兇殘 堅韌鱗片被印地安人當作寶石

我們想讓你知道…牠可是我們的老祖先、老前輩了,是不是應該要尊重一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鱷雀鱔是一種古代魚類,在地球上生存至少1億年,由於牠的行跡詭譎、極難上鉤,因此有「幽靈魚」的稱號。鱷雀鱔主要棲地在美國東南部的密西西比河流域,牠的身軀覆蓋厚重的鱗片,像是層堅實的盔甲,據說過去美洲原住民還會拿這些鱗片當作寶石裝飾。

▼「幽靈魚」鱷雀鱔是天生的掠食者,恐怖的外貌也為牠衍生不少傳說。(圖/取自網路)

鱷雀鱔學名Atractosteus spatula,又被稱做Alligator Gar,牠因有著像鱷魚一樣的短吻及鋒利牙齒而得名;鱷雀鱔是北美7種雀鱔魚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一般體長可達1公尺,甚至有超過2公尺、重達300多磅(約150公斤)的紀錄。

由於鱷雀鱔其貌不揚,又是兇猛的掠食型動物,所以在美國有許多關於牠的「傳說」。有人稱牠們鱗片厚實,必須用鋸子才能切開,若只用普通刀具劈砍還可能擦出火花;在紐奧良當地報刊上,有人特別發文強調,鱷雀鱔攻擊性強,對人類生命的威脅大過鯊魚,不過由於這項指控毫無根據,所以仍無法確知牠們是否真有危險性。

數年前有人引入各品種雀鱔魚進台灣,鱷雀鱔也是其中之一,被坊間以「幽靈鱷魚火箭」稱呼;但由於牠們成年後食量、體型都太過驚人,所以被棄養至公園水池或野溪內,如在228公園、碧潭都曾發現牠們的蹤跡。

▼行蹤詭異的「幽靈魚」─鱷雀鱔。(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