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後援會成立 蔡英文闡述科技政策

本報訊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0日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立委候選人張學舜及褚德三教授陪同下,出席科技界小英後援會,並為後援會會長致詞。現場還有台灣百合合唱團成員為蔡英文獻唱「台灣第一女總統」、「台灣百合」等動人曲目,以歌聲替代言語表達對她支持。隨後,蔡英文抵達德蘭兒童中心探望小朋友,並送上糖果及禮品,希望他們能過一個溫馨快樂的聖誕節。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十年政綱、在地經濟、與非核家園,是民進黨對未來世代的三個重要政策主軸,其中最重要的整合因素就是科技。她期待在下個世代,台灣的經濟、社會、科技和各方面發展,科技人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讓更多產業的思考注入科技,讓科技更接近人文、更有文化、更貼近生活。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過去執政時,致力打造推動知識經濟,硬體部分包括高鐵、雪山隧道、二高、中科,以及發展寬頻網路,完善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帶動國際大廠來台灣設置研發中心的趨勢,大幅提高台灣科技產業的群聚優勢和競爭力。她說,這些都是為了下階段的研發創新產業做準備,奠定厚實基礎。

蔡英文認為,未來十年台灣所缺的不是花大錢的硬體,而是促進創新研發、科技應用、資源整合運用、新興產業發產的軟體與制度。其中包括人才培育、法令完善、政府效能提升、資源體系的建立。她說,發展2.0進階版,基礎建設的全面升級就是下個世代要做的。

蔡英文表示,十年政綱建立在因應未來挑戰的基礎上,特別強調整體規畫與橫向連結。許多專家都認為,研發創新產業、在地經濟與2025非核家園,是台灣下個世代發展的策略,也是決定台灣邁向先進國家的關鍵因素,而科技是連結這個三大發展主軸的桶箍。將來必須扮演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角色,把創新帶進產業發展,這是科技政策內最主要的主軸。

蔡英文認為,過去20年,資通電子產業蓬勃發展,但接近國民需求、跨人文領域的生活科技卻缺乏長期的規劃與佈局,阻礙創新。她說,政府必需思考,如何結合科技、文化和創新的服務,創造符合生活需求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無論傳統或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育是支持產業創新成長的關鍵。這幾年國內高階專業人才短缺,影響產業競爭力。因此,為歡迎外國高階人才來台工作,許多法令必須檢討、鬆綁。她說,台灣北、中、南有許多具有潛力的地方,例如,雙語學校、鄰近的研究教育機構、國家實驗室、科學園區等,都可以建設成國際人才匯集的科技村。她更指出,新竹的基礎設施已很完善,可打造成台灣的科技首都,像是日本的筑波、美國的矽谷。成為世界領先科技的產業群落。

蔡英文另提到,科技的發展需要有效的管理模式,台灣的科技資源投入和產出之間,缺乏有效率的連結,長期以來政府對科技的投資、效益都缺乏評估。她說,尤其馬政府,對於科技發展缺乏方向,沒有好的評估機制和系統,甚至對於科技也沒有完整認知,根本無法帶動新興產業發展。

蔡英文認為,政府科技研發體系必須要做調整,才能更有效率地應用全國的研發資源。將資源用在對的地方,例如,強化在地研究機構的研發能量,引導地方產業結合科技應用,利用在地特色與資源,促使產業轉型,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與就業機會。

此外,蔡英文表示,產業外移與後進的新興國家低價競爭,讓人民體驗到創新最重要,政府必須肩負起更大責任,更有效率地應用資源和勞工,並協助企業與勞工。她說,只有不斷創新,台灣才能擺脫低價競爭的追趕,做出市場區隔,走出當前微利代工的困境。因此,她說,政府必需設法讓創新成為向上提升的動力,以自創的關鍵知識提升產業競爭力和附加價值,擴大國內產業的群聚,發展創新產業。
蔡英文認為,創新不只是創新,創新本身也可以變成一個產業。她說,政府應建立一個將研究成果轉成機制,與市場承接的平台,使創意能成為市場上的商品或技術,形成完整的創新產業鏈,成為帶動台灣的產業發展動力。她也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平台,和一個可以讓研發創新形成、茁壯的系統,使中小企業也可以走向知識創新。
蔡英文表示,台灣幾十年累積的豐富製造經驗,ICT的優勢領先國際,政府應該進一步強化,繼續應用科技,協助傳統產業升級,提升附加價值。她說,未來應建立先驅科技基地,打造一個實體應用環境,使台灣成為開發新產品最好的聚落。且為強化產學合作,政府應該以地方產業、聚落為主體,整合附近學校和研究單位,形成聯盟,創造全新的研發體系,解決科技人才的失衡問題

蔡英文另提及,目前國土發展長期失衡,人口老化,內需不振是事實。她認為,台灣必須發展在地經濟,除了能創造就業機會,滿足在地的需求、繁榮地方經濟之外,結合在地特色、資源與地方產業,創造出獨特的優勢,強化競爭力,以啟動新的成長引擎,讓台灣的出口與內需雙軌並行,減緩景氣循環對勞工、企業的衝擊。

蔡英文表示,發展在地經濟的主要目的在於,讓台灣的產品和服務在國際市場中能與進口商品競爭。且藉由打造獨特的競爭力,擴展國際市場,發展成熟的商品,從在地走向國際,她以瑞士手錶為例,強調「越在地,越國際」的概念。

蔡英文認為,在地經濟不只是農業,還包括製造、研發、服務等不同類型的產業,而且需要持續的研發創新,加入知識和文化的成分,所以科技的角色格外重要。她說,台灣具有多樣性與多元文化的優勢,如何結合生活科技的運用是下個世代新興產業最重要的關鍵。她也提到,今年三月日本福島發生核災震驚全世界,讓大家了解核能其實並不如想像的安全。她說,做事嚴謹、科技比台灣進步的日本竟也無法確保核能的安全,東京電力承認過去使用核電的成本一直被低估,善後和災後的費用也遠超過預期。根據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報告,福島的第一核電廠的廢爐恐怕需要四十年的時間。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負責任地提出了2025非核家園的方案包括具體的時程表和替代能源的規劃,希望在13年以後台灣人民可以免於生活在核災的威脅下且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更安全、更潔淨的環境。這是世代的環境正義,是推動綠能產業發展的契機,也希望藉此能促進產業結構的轉型,且開創下一個世代的新興產業。她也說,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很多觀念上必須強化,包括再生能源,節能、潔淨科技的研發和創新,這些將是將來推動下一個世代綠能產業最重要最大的推力。

蔡英文指出,十年政綱、在地經濟、非核家園,是民進黨對於未來世代三個重要的政策主軸,其中最重要的整合因素就是科技。她期待下一個世代台灣的經濟、社會、科技和各方面的發展,科技人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不僅是一個科技的問題,而且是有更多的人文、更多的文化、更多的產業的思考注入科技,讓科技更接近人文、更有文化、更貼近生活。她也說,科技人其實在下一個世代要背負的責任非常大,非常期待在下一個世代,跟科技人和科技產業緊密一起合作,來創造這個國家下一個世代科技和產業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