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蔡令怡這樣比名嘴還名嘴的官夫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像蔡令怡這樣比名嘴還名嘴,還真是找不到。(黃光芹)

黃光芹

「蔡英文把國家11億,挪移到他們家公司,這叫極機密嗎?幾千萬都不算什麼,對不對?!我們還要捐小豬給他們,很笨耶!」若不是媒體報導,一般人很難相信,這段圈圈叉叉的話,是出自現任閣揆夫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夫人蔡令怡之口。正因為如此,許多人或許開始懷念過去那些被嫌到流汗的傳統國民黨官夫人,或比較出低調、不問政事、正港的第一夫人周美青的可貴。

過去像蔡令怡這樣強出頭,強勢到氣燄凌駕在老公之上的官夫人並不是沒有,蔣孝嚴的夫人黃美倫就是一個;但她總也不至於疵牙咧嘴分析政情到這種地步。放眼台灣政壇,窮盡全力積極打擊政敵、努力推著馬、吳登上正、副總統寶座之人,也絕非蔡令怡一人,媒體人周玉蔻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她總也得上窮碧落有所本吧?蔡令怡所說的那些內容、所掰出的那些邏輯,報紙既沒登、電視也沒有報,難不成是吳敦義在枕邊私語給她?還是哪個鐵板神算洩漏天機所致?就算是吳敦義爆料給她,被蔡令怡在公開場合多次倒帶,那要吳敦義幹什麼?乾脆行政院長由她、副總統由她來選、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所鬧的烏龍案由她來頂算了?

放眼古今中外,官夫人該具備何種原型,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沒有人規定洪恆珠不能看猛男秀或蔡令怡不可以信口雌黃,但大家對官夫人、尤其第一夫人總有期待。至少方瑀在被其他官夫人問到行政院長連戰到底在搞什麼全民健保時,她還會虛應故事:「真不知道他每天在忙什麼?」而陳萬水在幫宋楚瑜跑省長、總統選舉時,面對婦女講得也全都是為政治人妻、人母之太太經或媽媽經而已。像蔡令怡這樣比名嘴還名嘴、比政治人物還政治人物的官夫人,翻箱倒櫃、打著燈籠,還真是找不到。

看現在口無遮攔每天上演政治霹靂火的蔡令怡,不禁讓人懷念起在家打毛衣、教小孩讀書的前副總統嚴家淦夫人劉期純;也不得不令人欣賞起識時務隨周美青而周美青的現任副總統蕭萬長的夫人朱俶賢。作為準備位元首之妻,若像蔡令怡這樣,換個髮型、刻意架起黑鏡框,就可以百無禁忌刀光劍影起來,那周美青幹嘛要那麼守?吳敦義也不必繼續真假仙了!

●作者黃光芹,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文版權為ETtoday.net所有。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